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顺丰控股2022年实现净利61.7亿元

同比增长44.6%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晚,顺丰控股发布2022年度报告。2022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674.9亿元,同比增长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7亿元,同比增长44.6%。券商表示,顺丰控股发挥自营模式优势,确保了2022年业绩实现了相对理想的增长,体现了物流核心资产的韧性优势。

  收入质量提高

  顺丰控股表示,2022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收入质量提高,以及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举措取得良好成效。公司更加注重提升资源投产效率,持续推进多网融通,强调营运端到端全盘资源统筹规划,加强多个业务网络的中转、运输、末端资源整合,以及在业务淡旺季不同时期灵活开展跨业务板块的资源协同,扩大资源共享效益。同时,科技赋能提高运营与管理的全环节深度数字化水平,助力更加周密精细的成本监控,以及提升经营快速调整应对变化的能力。

  2022年,顺丰控股业务量为111.4亿票,同比增长5.5%。从顺丰控股收入构成来看,2022年,公司时效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057.0亿元,同比增长6.8%,该项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9.5%。顺丰控股表示,基于顺丰快件散收场景的竞争优势,时效快递赛道扩大至逆向物流与电商退货领域。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经济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55.5亿元,同比略增0.5%;公司快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2.3%;公司同城急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28.6%。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878.7亿元,同比增长124.1%。顺丰控股表示,公司自2021年四季度起合并嘉里物流,扩大了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规模。

  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2022年,顺丰控股研发投入总额为35.3亿元,同比下降3.4%。顺丰控股表示,公司的科技研发投入主要围绕助力业务发展、促进模式变革、实现科技产品化以及探索前沿技术四个方向。其中,对内提升物流网络数智化水平,打造顺丰智慧大脑,旨在提升内部端到端营运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外推动智慧供应链技术应用,以科技赋能客户供应链数智化变革,助力客户供应链转型升级,促进整体供应链降本提效,并最终达成公司创收与降本,提高经营效益。

  国信证券称,顺丰控股2023年有三大看点:一是时效快递增速回暖,二是资本开支继续下降、经营成本继续优化,三是鄂州花湖机场航空转运中心投入运营。

  顺丰控股表示,鄂州花湖机场于2022年7月投运,货运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航线。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枢纽转运中心陆续投运,公司逐步搭建覆盖广、成本低、效率高的轴辐式航空网络,实现公司全链路网络模式调优与布局变革,带来更多时效业务增量。

  东方证券称,2022年-2023年是顺丰控股经营导向转变、从追求收入兑现到追求盈利兑现的关键时期。国金证券认为,经过数年产能扩张,近年来公司资本开支放缓。预计该趋势将延续,未来公司产能与业务量更加匹配,随着业务增长,规模效应将得到释放,利润率有望改善。

  中银证券称,顺丰控股坚持可持续健康发展策略,发挥自营模式优势,确保了2022年业绩实现了相对理想的增长,体现了物流核心资产的韧性优势。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复苏,将全面带动各项业务呈现上升趋势,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