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医疗健康消费需求多点开花 美团加码细分赛道布局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团消费医疗产品负责人伍盛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消费者的医疗健康消费需求开始从传统的“治疗”向“预防”转变。据美团平台消费数据显示,口腔、眼科、体检、中医等健康消费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趋势。“平台消费医疗布局尚属初期,目前会更多聚焦产品能力建设,包括在供给、运营等层面做更大投入。”

  医疗健康消费热度提升

  随着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体检、正畸、种植牙、OK镜等以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的医疗健康服务,正成为一条蓬勃发展的新赛道。

  据国盛证券报告测算,2022年我国消费型医疗服务已达万亿市场规模,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提升到2.4万亿元。

  美团平台消费数据显示,医疗健康消费在线上呈现出三大特征:规模增长、多点开花、个性消费。

  口腔、眼科、体检、中医等健康消费多点开花。在美团平台,眼科在2022年热度上涨最快,流量增幅超过120%。其中,视光全品类成为眼科细分市场的“黑马”,年同比涨幅最高超过500%。在口腔领域,儿童齿科和种植牙搜索涨幅最高。

  动脉网联合美团医疗发布的《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显示,在儿童齿科消费中,防龋类项目增幅最快,在过去5年间,涂氟在儿童齿科消费项目中的占比提升了18%。此外,以年轻人为主的口腔护理也成为口腔行业快速崛起的蓝海市场,而宠物口腔医疗、口腔医疗加商业保险等细分领域也逐渐成为就医新趋势,为口腔消费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我们观察到,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大家对眼保健、眼保护的认知逐渐提升,特别是干眼症相关的产品服务需求大幅提升,眼部按摩、干眼SPA等服务销售火爆。”伍盛菲说,“在这类新兴需求增量市场,用户痛点其实特别明显,平台方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让用户知道这是什么服务,并且能够放心地选择想要的服务。”

  加强数字化建设

  减少信息不对称

  伍盛菲表示,美团消费医疗团队隶属于美团丽人及医美事业部,2022年开始独立。尽管面临疫情不利影响,但美团消费医疗的口腔和眼科赛道发展速度远超团队预期,新型品类的市场增长、用户增长也超出预期。

  “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愿景——每年服务三亿家庭,让三亿家庭更健康。目前平台消费医疗团队还处于初期阶段,过往大家熟知的口腔、体检这类消费属性特别强的服务在美团已经快速增长。今年我们会加强这些成熟品类的覆盖密度和深度,同时大力投入建设更丰富的消费医疗供给品类,比如眼科、中医、康复、综合医院、专科等,横向拓展丰富度。”伍盛菲表示。

  在伍盛菲看来,消费医疗项目的信息不对称痛点比较明显。“用户可能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项目,需要从0到1认识这个行业,确实存在一些认知门槛和信息壁垒,导致用户决策难。平台需要围绕用户痛点去做行业深耕,帮助用户能够更好地选店和选服务。”伍盛菲说。

  线上化、数字化成为消费医疗机构触达消费者、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重要途径。《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称,数字化升级已成为消费医疗机构创新变革的共识,6成以上的口腔机构选择线上平台进行规模化、低成本获客,有87%的机构会选择美团、大众点评等作为数字化营销渠道。

  瑞尔齿科副总经理兼华北地区总经理胡云帆对记者表示,瑞尔齿科将美团、大众点评上的页面作为门诊微官网来精细化运营。

  爱尔集团营销中心总监伍晋弘表示:“去年12月,我们把实体机构的服务‘搬’到线上,扩大了线上供给范围,明显感到视光、屈光等线上预约订单销量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2月,爱尔眼科在美团线上门店的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60%,部分门店较合作前的交易涨幅高达745%。据了解,今年爱尔500多家线下机构将在美团上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