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码一体化布局 光伏组件龙头业绩亮眼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2日晚间,晶澳科技披露2022年业绩报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729.89亿元,同比增长76.72%;归母净利润为55.33亿元,同比增长171.4%。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一体化组件企业2022年出货量实现大增,并不断加码光伏一体化产能。业内人士表示,提高一体化率是组件端降本的方式之一,能有效降低外采比例,光伏企业一体化发展是未来大趋势。

  出货量普遍大增

  一体化组件龙头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都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公司实现组件出货量大幅增长。

  晶澳科技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电池组件出货量达39.75GW(含自持电站672MW),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量达60GW-65GW。

  晶科能源3月10日晚披露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度业绩情况说明。根据公告,晶科能源2022年实现总收入835.3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65亿元,同比下降7.7%。

  晶科能源表示,总收入同比增长主要系太阳能组件出货量增长,公司2022年实现太阳能组件出货量44520MW(44.52GW),预计2023年底单晶硅片、高效电池和组件的产能将分别达到75GW、75GW和90GW,2023年组件出货量达60GW-70GW。

  天合光能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2.48亿元,较上年增长91.6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11亿元,较上年增长105.68%。天合光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光伏组件业务及分布式业务增长显著。

  一体化是大趋势

  今年以来,晶澳科技已抛出多笔大额投资扩产计划,加码一体化发展。1月19日,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2月24日,晶澳科技再度公告称,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9.6亿元,用于包头晶澳(三期)20GW拉晶切片项目、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项目、年产10GW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晶澳科技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公司组件产能超80GW,硅片和电池环节产能达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

  硅片龙头隆基绿能同样在加大一体化布局力度。1月17日晚,公司公告计划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投建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452亿元。

  隆基绿能表示,本次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提高一体化率是组件端降本的方式之一。近年来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均实现多个环节的一体化配套生产,行业外采比例下降,一体化是未来大趋势。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一体化企业盈利由硅片、电池片、组件三个环节的盈利累加构成,预计2023年一体化组件企业三大核心环节的盈利趋势将呈现为:硅片环节盈利压缩、电池片环节维持高盈利、纯组件环节盈利持稳。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正式扩产组件业务以来,通威股份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速。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3年至今,通威股份已拿下9个组件订单,三峡集团、华润电力、国家能源集团、广东省能源集团等央企国企的组件采购项目中,通威股份明确中标规模达到2.6GW。产能规划方面,通威股份光伏首席技术官邢国强曾表示,2023年公司组件产能规划为80GW。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