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宁波舟山港: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国企改革 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强港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8日,宁波舟山港(股票代码:601018)旗下子公司宁波远洋(股票代码:601022)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宁波远洋的上市标志着全国港航企业上市公司首单“A拆A”案例正式落地,也代表宁波舟山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又一重要举措圆满落地。实际上,围绕着“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这一宏伟目标,宁波舟山港在近年来不断依托资本市场平台推进国企改革,通过多项资本运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2020年8月,宁波舟山港完成百亿元级定增,引入上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20年底,宁波舟山港完成同业竞争资产收购,实现浙江省港口资源的战略整合;2022年9月,宁波舟山港再度完成百亿元级定增,引入招商港口同时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此次宁波远洋上市后,宁波舟山港上市资产规模进一步增长,旗下航运服务板块业务有望得到更好发展。

  定增“联姻”上港集团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宁波舟山港2020年定增事项成为长三角地区港口资源整合的标示性事件。宁波舟山港于2020年初公布定增预案, 拟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上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合计不超过26.35亿股,主要用于码头建设、泊位改造、资产购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银行借款。

  2020年8月,宁波舟山港顺利 完成定增事项,最终募集金额近百亿元,上港集团在当时成为宁波舟山港第二大股东,实现长三角港口间的交叉持股。

  引入上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双方战略合作将以资本为纽带,实现长三角区域港口资源的战略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优化整合长三角区域港口资源,共同推动长江上下游区域一体化发展。

  百亿定增联手招商港口 助力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浙江省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宁波舟山港在这一关键时期需要充分发挥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中的“硬核”作用,公司为此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全球重要的港航物流枢纽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全球领先的综合港口物流服务商地位更加凸显。

  在“十四五”规划执行过程中,宁波舟山港新建、改建大型化、专业化码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和服务保障方面亦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此外,宁波舟山港在长三角及长江经济带的浙北区域、浙南区域、长江区域的相关市场布局、枢纽建设、网络运作、物流服务、海外开发亦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2021年7月,宁波舟山港启动新一轮定增,拟向招商港口发行36.47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超144亿元,定增完成后招商港口将成为宁波舟山港第二大股东;双方还将在海外港口业务、港口园区综合开发、智慧港口建设、市场拓展、人员交流以及战略资源协同六个方向开展战略合作;此外,招商港口也同步推进百亿级定增引入省海港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这一类似“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进一步绑定宁波舟山港与招商港口的合作关系。

  2022年9月以来,宁波舟山港与招商港口双百亿元定增项目相继完成,募集资金为宁波舟山港未来发展带来强有力支持,也将助力“把宁波舟山港建成世界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目标的实现,而双方强强合作将在扩大内需贯通海运通道、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多个方面起到助推作用。

  推动宁波远洋分拆上市 激发航运板块内生动力

  航运业是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航运服务板块有着明确规划:到2025年,建成支撑世界一流强港的航运服务产业,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重要的港航物流枢纽中心地位基本确立。

  改革开放以来,港口、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不断加大,航运装备水平逐渐提高,为提高航运效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我国航运行业在产业升级、行业整合等方面迎来诸多机遇,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浙江省省属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宁波远洋是宁波舟山港下属唯一的航运业务、船舶代理业务和散货货运代理业务平台。

  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提速,A股企业分拆有融资需求的业务独立上市受到鼓励。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航运服务板块 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宁波舟山港于2021年4月13日发布分拆子公司宁波远洋至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预案,成为国内港航企业中第一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

  分拆上市完成后,宁波舟山港和宁波远洋将进一步聚焦各自核心主业,宁波远洋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将同步反映到宁波舟山港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宁波舟山港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以此对宁波舟山港股东在内一系列相关方的利益带来积极影响;此外,宁波远洋分拆上市后,对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航运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宁波远洋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宗权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宁波远洋已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和国内运输规模领先的综合性航运公司,拥有经营船舶84艘,在运载量、市场占有率、技术和经验积累方面均名列前茅,正朝着“亚洲领先的区域物流服务商”的新航向不断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