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腾讯聚焦自研产品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将把精力放在自研产品上,打造数一数二的产品,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腾讯将与生态伙伴携手,为产业插上效率“翅膀”。

  助力转型升级

  2022年第三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401亿元。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汤道生称,腾讯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降本增效,自身业务已全部搬到腾讯云上运行,仅IT成本这一项,每年就为公司节省30亿元,更加坚定了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上的投入。

  中金公司称,腾讯云技术趋于成熟。腾讯云在智能化生产、供应链协同、公共服务数字化等领域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云计算在传统行业的渗透有望带来新的增量机会。

  汤道生表示,近年来,腾讯与行业伙伴深度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面向30多个行业推出了400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云基础到行业应用的全覆盖。腾讯的优势是产品和技术,不是做集成。公司进行了内部战略升级,更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输出优势能力。腾讯更愿意被集成,由合作伙伴直接服务客户,将腾讯的产品能力嵌入到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中。腾讯将把精力放在自研产品上,立足“产品为王,场景为先”。

  携手合作伙伴

  中金公司认为,互联网云厂商搭建基础设施,提供通用产品,与垂直赛道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客户,不仅有利于发挥各自所长,也有利于腾讯云把握细分赛道机会,提升云业务的价值量,尽快实现云业务的盈亏平衡。

  “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业务实现盈利是我们的目标。”汤道生表示,未来腾讯将从打造产品标杆、打造技术标杆以及打造生态标杆三个方面发力,构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硬支撑”。

  目前,腾讯合作伙伴数量已经突破1万家,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过去三年,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合作伙伴数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0%。汤道生认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空间巨大。腾讯将继续坚持生态共赢,助力不同类型的合作伙伴成长,将其打造成腾讯云产品的技术专家。腾讯将做好企业“数字化助手”,用领先的数字技术为产业插上效率“翅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