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迪生力加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6日,迪生力控股子公司广东威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威玛”)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第二期生产线正式投产。迪生力董事长赵瑞贞表示,二期产线投产后,广东威玛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硫酸钴、硫酸镍、碳酸锂等有价金属综合回收能力将达到10000吨/年。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广东威玛在新三板挂牌,未来将继续扩充产能,并进一步向上游动力电池拆解产业链延伸。

  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资料显示,广东威玛主营业务包括锂电池材料加工、销售以及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主要客户包括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宁德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贝特瑞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

  2021年8月,广东威玛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第一期生产线正式投产,年综合回收处理硫酸钴、硫酸镍、碳酸锂、硫酸锰等有价金属量约4000吨。目前,第一期生产线已按预定计划满负荷运行,回收生产工艺和技术已达到行业标准和要求,硫酸镍、硫酸钴、碳酸锂和硫酸锰综合回收率均达到90%以上。

  今年以来,广东威玛持续加大投入扩充产能。据介绍,二期产线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将增加综合回收处理硫酸钴、硫酸镍、碳酸锂、硫酸锰等有价金属量约6000吨,两条生产线综合回收有价金属量将达到10000吨/年。

  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东威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88亿元,主营利润约6952.13万元,净利润约3595.01万元。广东威玛生产总监杜元富介绍,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工艺升级和技术改造,并推动第二期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导致资本性开支较大,影响了短期利润率,预计第二期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推动广东威玛在新三板挂牌

  11月3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体系,促进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根据天风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在乐观情形下,预计到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048.9亿元。

  “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公司两条产线主要回收三元锂电池,下一步将向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的方向发展。”赵瑞贞介绍,二期产线投产后,公司争取明年上马第三期工程,进一步完善锂电池回收利用及新材料生产一体化产业链。

  11月16日,迪生力举行了广东威玛股份制改革会议,标志着广东威玛在新三板挂牌的计划迈出实质性一步。“公司对锂电池回收利用及新材料行业前景充满信心,通过推动广东威玛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将进一步扩充融资渠道,加速推进公司产业链布局。”赵瑞贞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布局,迪生力还计划在江门市规划建设5万吨/年废旧锂离子电池电极粉再生利用项目及5万吨/年高镍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项目。

  此外,未来公司计划向上游动力电池拆解领域延伸,在获得稳定可靠电池原料供应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借助迪生力在全球的销售网络,加快建设海外镍钴中间体供应基地,构建全球动力电池拆解回收网络,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