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制药扩大“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在生产组织、技术攻关、工艺优化、降本增效等方面采取强有力举措,同时强化“三盯一抓”——盯终端、盯纯销、盯进度,抓新产品上市,大力拓展市场,实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扩大了公司“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

  多举措拼市场

  东北制药是我国重要的药品生产与出口基地。公司拥有维生素类产品、抗感染类产品、生殖系统和性激素类产品、神经系统类产品、抗艾滋病类产品、消化道类产品等十大系列精品,“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显著。

  今年以来,东北制药多措并举抓好市场拓展。在原料药销售方面,公司制定差异化的营销策略,科学统计分析数据并抓住市场契机,推行新客户、终端客户开发政策,大力拓展市场。

  为推动原料药出口,东北制药积极与货运代理沟通,加快海运出运周期,降低海运费用;主动、精准地开发高端客户,进一步加强与全球主流食品、保健品生产商等重要客户合作,取得了长期供货的优质订单,实现了国际客户多元化。

  “我们全员聚焦终端,今年前三季度成功开发了多家跨国大型终端客户。”东北制药原料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立说,“未来还会在精准开发客户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制剂产品销售板块围绕业务主线,以指标为底线、市场为导向、纯销为手段,实现销售最大化,推动降本控费,工作效果显著。”东北制药制剂销售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袁启龙介绍,以2022年9月份为例,公司制剂销售超额完成当月指标,并打破三年来同期销售额最高纪录。

  为迅速响应市场变化,东北制药制剂产品销售板块实施扁平化管理,有效提升销售运行质量。袁启龙表示,制剂销售以拉动纯销为龙头,制定终端开发增量奖励方案,积极拓展空白市场,提升终端销量。公司以“日提醒”方式盯进度、盯产品结构,第一时间听取各销售单元情况,及时分析市场销售形势,跟进物流、商业配送,全力做好各类服务。

  “我们以抓纯销为手段,全力降低库存,促进产品良性循环。在3个月时间里,成功将前方库存天数下降了10余天,实现了销售最大化,确保指标完成进度无偏差。”袁启龙表示,今年以来,公司VC咀嚼片、博美欣、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盐酸罂粟碱注射液、盐酸麻黄碱注射液等产品销售表现亮眼,推动整个制剂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丰富产品管线

  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制药快速推进盐酸羟考酮注射液、铝碳酸镁咀嚼片、卡前列素氨丁三醇注射液和他达拉非片等新上市产品的销售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管线。

  公司进一步做深、做细新产品品牌推广,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服务,充分实现产品学术、临床治疗和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合作,加大新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全面提升公司新产品市场占有率。

  “公司全面梳理销售体系各部门职能,全力支持销售及客户开发、招商等工作,全力做好产品支持与策划。”东北制药销售负责人蔡永刚表示,公司专门建立了问题反馈平台,解答销售前线问题,进一步优化对应服务,将前方销售与后方服务紧密联动,形成销售合力。

  在一系列有效措施作用下,东北制药经营业绩快速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02.5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