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氢能赛道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

  广汇能源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1.34亿元投建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搭建集“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燃料重卡”为一体的应用示范工程。业内人士表示,可再生能源制氢空间大,市场前景广阔。

  打造一体化示范项目

  公告显示,广汇能源计划通过引入国内领先的电解水制氢及加氢站技术,在伊吾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首期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预计项目总投资额为1.34亿元。

  据了解,此次建设的一体化示范项目风光发电装机量为6MW。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5MW,光伏装机容量为1MW。同时,将建设加氢站1座,氢气加注规模为2000kg/d。

  广汇能源表示,本次投资建设氢能示范项目,旨在搭建一个集“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燃料重卡”为一体的应用示范工程。氢能是公司“碳中和”战略性产业,氢能“制储输用”可为公司煤化工产业链碳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广汇能源启动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加速发展氢能产业。

  广汇能源表示,此次投建项目将同步开展“绿氢”成本控制及氢能交通应用的示范研究,为后期规模化推广氢能产业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

  政策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可达到18%,成为全球能源结构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

  氢能综合利用受到政策支持,相关产业规划加速落地。据统计,广东、北京、河南、浙江、陕西等20余个省(区、市)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实施2022年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从氢能需求、新能源规模配置、制氢方案、氢能利用等方面,组织评估并优选了7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此外,北京市计划在2025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山东省和河南省均计划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电解水制氢有望成为制氢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电解水制氢行业发展。众多企业加快布局电解槽行业,推动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发展。

  布局方式多样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东华能源、洪涛股份、粤水电、杭氧股份、广汇能源等公司布局氢能赛道。上市公司的布局方式呈现多样化,包括成立子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等,涉及燃料电池材料及零部件、氢能应用等产业链环节。

  作为烯烃龙头企业,宝丰能源已率先布局氢能产业。2021年4月,宝丰能源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投产。2022年上半年,宝丰能源新增电解水制氢能力2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目前已形成3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电解水制氢产能。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项目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广汇能源了解到,2022年-2030年,公司发展氢能产业将从三条路径入手:用氢能重卡替代淖毛湖地区营运的化石燃料重卡,绿电用于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用“绿氢”替代淖毛湖地区化工项目的“灰氢”,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