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灿瑞科技董事长罗立权:深耕芯片细分领域十七载

王可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

  10月18日,灿瑞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为688061,发行价为112.69元/股。公司专注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业务。

  “作为深耕十七年的磁传感器芯片龙头厂商,公司已经形成明显的先发优势。”灿瑞科技董事长罗立权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短期希望将更多募集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中期希望借助磁传感器优势产品带动全系列产品更深入地进入车载市场,实现车载多场景多产品全面覆盖,同时把握好光伏、储能和工业智能化带来的千亿市场机会;远期目标是实现工艺水平和设计能力的双重提升,成为全球头部传感器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供应商。 

  专注细分领域

  灿瑞科技成立于2005年,一直以来深耕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领域。公司是专业从事高性能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模拟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及服务为智能传感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和封装测试服务。

  灿瑞科技较早专注于磁传感器芯片领域。按公司2021年度磁传感器芯片销售收入模拟测算,目前公司占全球磁传感器芯片市场份额约1.08%。罗立权表示,早期磁传感器芯片非常小众,成立之初灿瑞科技就在这个领域开展研发,目前公司已形成明显的先发优势。

  罗立权表示,受益于下游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灿瑞科技近年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保持较高增速。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9亿元、2.90亿元、5.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85.31万元、4365.25万元、1.25亿元。

  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产品线纵深发展以及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灿瑞科技拥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智能家居品牌,漫步者、JBL等可穿戴设备品牌,海康威视等智能安防品牌,Danfoss、英威腾等工业设备品牌,小米、传音、三星、LG、OPPO、VIVO和联想等知名手机品牌以及闻泰、龙旗、华勤、中诺等智能硬件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

  “过去三年我们抓住了市场风口及机遇,前几年的增长主要是伴随国内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未来我们会有更多车规线产品进入验证和导入期,这块业务将产生更多业绩贡献。”罗立权告诉记者,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车规线和工业线产品。从2019年开始,工业线产品成功应用于智慧安防等领域,并陆续获得头部汽车Tier1(一级供应商)及终端车厂的供应商资格认证,后续车规线产品导入周期会大幅缩短至6个月-12个月。

  提高技术水平

  “集成电路是全球化的行业,我们要把产品做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才能真正留住客户。”罗立权表示,公司一贯重视技术研发,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在智能传感器芯片和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设计、封装测试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智能传感器芯片领域,灿瑞科技基于“嵌入式集成磁传感器智能H桥驱动电路设计技术”“微功耗CMOS传感器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形成了超过200款磁传感器芯片产品,实现了高可靠性、高精度、低噪声、超低功耗、集成化等关键技术突破,主要产品的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与国际知名磁传感器芯片厂商的同类产品竞争。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灿瑞科技拥有境内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境外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63项、软件著作权7项,建立了较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建立封装厂是公司的策略之一,形成协同效应,提升研发效率。”罗立权告诉记者,一款成熟芯片的开发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流片、封装测试,由于涉及晶圆厂及封装测试厂,时间周期及灵活度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磁传感器芯片为例,为减小外部环境在封装过程中引入的磁场误差,需要对封装测试设备进行无磁化定制改造,进一步确保磁传感器芯片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公司建立了“Fabless+封装测试”业务模式,通过产业链协同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赋能。一是研发协同,自主研发了快速封装平台,能够根据新产品特点对封测设备、模具等进行灵活、快速调整,加快对新产品的验证和测试;二是生产协同,全流程封装测试能够大幅减少产品工艺流转,提升生产效率,缩短交付期限;三是质量协同,经过长期研发积累,公司能够根据自研产品的特点进行晶圆测试、封装、成品测试工艺流程的调整,提高产品良率和可靠性。

  拓展应用场景

  灿瑞科技紧密跟踪市场需求变化,保持高度的市场敏感度。未来公司将向工业机器人、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下游应用领域拓展。

  以车规线产品为例,公司从2015年开始在汽车领域耕耘,取得了汽车行业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21年开始批量交货,预计今年车规线产品收入会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据招股书,目前开关型磁传感器芯片已进入海外头部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供应链,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谈到前景广阔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罗立权介绍,在新能源汽车的内部电路中,有多个链路和节点需要使用磁电流、磁角度、磁开关等磁传感器元器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单车所需芯片数量将超过1400颗,远超过传统燃油汽车。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的高速增长,公司未来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工业线产品方面,我们看好光伏这个细分领域,并把光伏储能视作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罗立权表示,光伏储能的逆变系统架构与新能源汽车的逆变架构类似,公司的产品可以应用于光伏各个子系统模块,包括汇流箱、储能逆变器等。此外,工业智能化也是重要的应用场景。目前公司已有产品,并与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等工业用户开展合作,去年工业线产品收入占比约10%。

  据招股书,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高性能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专用集成电路封装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3.64亿元、2.22亿元、2.90亿元、2.25亿元、4.5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