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迦南科技董事长方正:加码创新 深入布局大健康产业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增长,制药装备行业迎来发展良机。迦南科技董事长方正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制药装备和智能物流行业,力争成为国际主流的制药装备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今年上半年,迦南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1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36万元,同比增长12.63%。

  向大健康产业纵深推进

  迦南科技成立于2000年,2014年12月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从一家制药设备厂逐步转型升级为智慧药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营收从上市初的1.8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6亿元,规模效应初步显现。方正告诉记者,公司在制药装备行业持续不断深耕,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方正表示,迦南科技将进一步加大在大健康领域的投入,加快产品投放,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并以现有优质客户为基础逐步向大健康产业纵深推进。

  同时,迦南科技为客户提供药学研究服务,包括改良型创新药技术开发、中药固体制剂技术改进与质量标准提升。方正表示,迦南科技基于企业规划和发展需要,启动了迦南大健康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引进7条先进智能生产线,形成年产4000套高端智能医药装备的生产能力,建设数字化车间、总部大楼、研发中心和职工之家,集数字化管理、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科技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属于浙江省“五个千亿”投资工程以及浙江省“152工程”项目。

  坚持产品和技术创新

  “迦南科技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目前,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近800项,在申请的专利有400多项,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均在营业收入的4%以上。”方正说。

  资料显示,迦南科技先后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及省科技项目16项,建有省级企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方正告诉记者,“迦南智造研究院”专门负责固体制剂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在南京工厂建立“固体制剂智能样板线”,研发出符合GMP要求的AGV小车,为制药企业提供固体制剂智能化解决方案。此外,公司积极推动生产智能化,在温州基地建设“C-M数字化工厂”。“迦南科技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智能化程度,满足客户对制药生产线的信息化、自动化以及质量控制、物流追溯、远程监控、节能减排等多层次复杂需求。”方正说。

  深耕生物制剂设备业务

  近年来,迦南科技不断加码生物制剂设备业务。方正认为,目前国内生物药产业处于爆发阶段,但生物药装备国产化率仍很低,国产装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随着生物药上市速度持续加快,药企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将快速增加,未来公司的生物制剂设备业务具备很大发展空间,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4月26日,迦南科技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迦楠生物医药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迦楠”)。9月20日,迦南科技发布公告,天津迦楠拟参与竞拍津武(挂)G2022-036号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生物制药系统装备产业化项目或未来新建项目储备用地。

  针对此次战略部署,方正表示,成立天津迦楠是公司延伸生物药装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并对公司完善和强化生物药装备业务布局具有战略意义。

  “公司将依托天津生产基地,构建智慧型生命健康产业生态,打造国家级研究开发平台,成立高端制药装备工业4.0研究院,开发更多关键核心工艺装备。同时,继续扩大生物装备制造产能,持续增强公司生物工程整体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方正对记者说。

  方正表示,迦南科技将大力支持控股子公司上海凯贤在生物制剂创新药用水设备、制药配液系统工程业务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对医用纯化水机、医用蒸馏水机、蒸汽发生器等医药流体工艺领域的重要设备进行改进和创新,保障客户安全生产。未来,公司将依托制药用水设备及制药配液系统业务向生物药前端及后端设备产业链延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