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瀚川智能: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大增 三大板块协同发力业绩可期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26日晚,瀚川智能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瀚川智能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40.37%;实现归母净利润4995.92万元,同比增长134.81%;实现每股收益0.46元,同比增长119.05%。在疫情肆掠的上半年,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都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该公司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瀚川智能聚焦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主航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智能制造、锂电池智能制造、充换电智能制造等三大业务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瀚川智能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机遇期,在进一步巩固优势业务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业务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锂电池、充换电智能装备业务也逐步建立了独特优势。报告期内,汽车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6.51%,毛利率为37.56%;充换电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6.8%,毛利率为24.45%,新能源电池智能装备实现营业收入4295.73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1.83%,毛利率为26.72%。该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均同比上升,显示出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

  在汽车智能装备板块,瀚川智能不断提升优势业务板块竞争力,客户拓展持续实现新突破。据悉,作为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瀚川智能依托不断夯实的技术和工艺优势、项目实施能力、快速响应能力、更具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已与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厂商如大陆集团、博世、采埃孚、电装、麦格纳等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发力电驱动及热管理系统,开拓了汇川技术、比亚迪、飞龙股份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客户,获得订单。

  在充换电设备业务板块,瀚川智能积极布局换电高景气赛道,开拓业务新增长极。据了解,凭借多年在智能制造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瀚川智能已开发完成底盘、分箱、侧向、顶吊式等不同充换电技术路线,拥有乘用车充换电站、商用车充换电站、核心零部件及终端运营系统四大类别产品,分别在乘用车、轻卡、重卡、矿卡、无人机、船舶等多场景布局,可适应高温、高寒、沿海、高海拔等区域,为整车厂,动力电池厂和运营商等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案与服务,在助力客户实现车电分离和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司近年来加速布局换电业务已显成效,换电业务开启公司第二增长极。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了宁德时代、协鑫能科及阳光铭岛(即吉利汽车全资控股公司)等多家知名客户新增订单,并已服务蓝谷智慧能源、特来电领充及顺加能等优质客户,实现换电业务的全面突破;同时实现首个无人机智能换电项目落地,头部优势持续夯实。

  瀚川智能为完成公司全年订单目标及应对换电行业的需求爆发,迅速布局产能。新设诸暨生产基地,新增厂房面积约2.5万平方米,达产后将形成同时生产500台套新能源车换电站的生产产能;在今年5月,还推出了定增方案,拟募资10亿元,其中“智能换电设备生产建设项目”为本次定增的重头项目。方案显示,该项目总投资7.24亿元,项目建设期2年,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能2000台套的新能源车换电站的生产能力,能有效提升瀚川智能在新能源车换电领域的拓展空间。伴随着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有利于深化瀚川智能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产业布局,把握换电市场机遇,满足下游需求,并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稳固瀚川智能在智能换电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深度布局换电业务蓄势。由此可见,以上公司的产能布局措施,为其全年的订单完成奠定了基础,对下半年及更远期的增长充满期待。

  在电池设备业务板块,凭借多年在智能制造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瀚川智能业务覆盖消费锂电和动力锂电领域。目前,公司的产品设备、专业技术及服务响应能力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公司已与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力神、珠海冠宇、正威集团等锂电池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日前,该公司披露公告,获得正威集团设备订单8.34亿元,为其提供锂电池化成分容设备,储能&动力业务加速发展。业内分析,正威集团系全球最大铜加工商之一,正发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材料及储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此次设备订单进一步确定了公司在储能业务的拓展加速。

  瀚川智能高度重视研发,持续投入的研发费用也为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力提供支撑。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2907.12万元,占总营收8.01%,新增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共339人,占员工总数26.71%,较2021年同期增长12.62%。

  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22年4月26日,瀚川智能在手订单总金额达20.23亿元,为2021年同期的近3倍;近期,该公司又公告与正威集团签署的8.34亿元的订单。这些都让业内对公司下半年成绩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