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宝武碳业创业板IPO获受理 拟募资30.12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宝武碳业创业板IPO于6月30日获深交所受理,中信证券和华宝证券联合保荐。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5亿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拟募资30.12亿元,投向湛江钢铁基地宝化湛江4万吨/年混合法苯酐项目(2.12亿元),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2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宝钢股份直接持有宝武碳业71.78%的股份,是宝武碳业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要从事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与碳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焦炉煤气净化服务等业务。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航空、汽车、冶金、有色、建筑、医药、农药、塑料及染料、轨道交通、建筑补强、体育用品等领域。宝武碳业是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中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成为中国新型炭材料行业领先者”为愿景,致力于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企业在深耕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的同时,积极开拓碳基新材料业务,逐步形成以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石墨电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产品为核心的产业布局。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9.58亿元、57.20亿元、106.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2亿元、0.49亿元、3.73亿元;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83%、6.37%以及11.85%。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共43.19亿元,拟使用募资30.12亿元。其中,“湛江钢铁基地宝化湛江4万吨/年混合法苯酐项目”是公司现有产业链的进一步下游延伸,是提升公司产品多样化、产品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是公司现有产业链的进一步下游延伸,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扩大宝武碳业现有负极材料产能,符合公司做大、做优、做强碳基新材料的发展理念,有效助力下游新能源车及储能等行业发展,提升公司在负极材料领域的竞争力。

公司表示,2022-2027年规划期内,公司定位于立足焦油深加工优势产能、沿炭材料产业链延伸布局、聚焦发展碳基新材料、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与钢铁业等协同耦合,为用户提供综合材料解决方案。公司将持续在碳家族高端新材料研发创新领域实现突破,做保障国家使命类炭材料供应的排头兵;公司致力于成为创新引领的高科技公司,成为高营收、高利润的行业龙头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