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制药构建基层创新体系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国内重要的药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东北制药近年来围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降本增效、管理提升等重点难点工作持续发力。“公司发扬基层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干部职工贴近一线的优势,从细处着手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夯实创新根基

  维生素C是东北制药主导产品之一,具有提高免疫力、预防和治疗坏血病、抗氧化等药用功效。日前,东北制药201分厂通过技术创新改造,采用一种新型过滤器材替代粉末炭进行二级过滤脱色。“这个项目可以减少原料消耗和固废排放量,有效降低维生素C生产成本,更好地满足生产要求,实现降耗控费目标。”该项目负责人李秀媛说。

  近年来,东北制药大力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并将基层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以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走出职工技能提升的“创造之路”。截至目前,东北制药已创建2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获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基层一线涌现出了很多难得的技能型人才。如何利用这些宝贵资源服务生产经营,一直是公司重点思考的问题。公司大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构建基层创新体系,夯实创新根基,引领并带动职工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

  东北制药广大基层干部职工在日常生产中积极发挥作用。4月中旬以来,在沈阳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后,东北制药制剂厂区和原料药厂区各生产分厂开启“抢产保供”落实行动,全面完成二季度各项计划指标任务,尽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制剂厂区101分厂由11个洁净区域、14条生产线组成,产品剂型达7种,年产能近70亿单位。“为抢回疫情影响的产量,我们在确保合规、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常规生产模式,采取单班延时方式组织生产。多条生产线白、中班倒班生产,保质保量完成左卡尼汀口服溶液、维生素C片等急需品种的生产任务。”制剂厂区101分厂厂长刘洋说。

  制剂厂区103分厂在恢复正常生产后,24小时倒班生产、周末抢产,最大限度回抢产量。“分厂专门设立了‘原料班组优质保供’攻关项目,突破辅料制备、烘干岗位制约产能的瓶颈。”制剂厂区103分厂副厂长谷平平说,“厂里优化升级工艺,进一步改善发酵水平,提高发酵菌粉单位活性,突破生产瓶颈,成效显著。”

  增强盈利能力

  东北制药是全球维生素C主要供应商、左卡系列产品核心供应商。公司磷霉素钠占据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国际市场。东北制药还是全球氯霉素主要供应企业。公司生产的卡前列甲酯为国家创新药,系独家产品。

  此外,东北制药拥有全球最大的黄连素全合成生产线。目前,公司维生素C、左卡尼汀、磷霉素、黄连素、吡拉西坦等主要原料药已经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东北制药在疫情影响的不利环境下,一线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各项经营指标保持较强增长态势。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1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3.26万元,同比增长76.65%。同时,多项药品研发生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公司将各项指标精细化到各个岗位,持续加强内部管理,全员参与,通过调整结构、技术攻关、工艺优化、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让效益在供、产、销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实现良性发展,推动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