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超华科技:预付款系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开展原材料买卖业务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超华科技(002288)5月27日晚间披露关于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表示,与预付款项第一名的宁波欧励实业有限公司的交易为常规买卖电解铜材料业务,交易模式为公司向供应商下单预定电解铜材料并支付预付款进而锁定货源,公司根据生产销售情况决定订购材料自用或转销赚取差额。

超华科技在回复中称,因2020年-2021年,铜价持续上涨,全球铜现货持续供不应求,为了维持产能供应链的稳定性,保障铜类材料供销,能使公司业务有序健康发展,占领市场竞争份额,以及为将来广西玉林工厂2022年年中投产垫定扎实基础,公司开拓新增电解铜、铜线的原材料供销模式,在2021年12月份开始向外部市场接单运行电解铜、铜线类买卖业务,交易采取“随行就市”“预付锁货”的方式,相关交易及付款安排符合行业惯例。

据披露,公司与宁波欧励交易背景及期末预付款形成原因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因代采客户需求,公司在采购中了解到宁波欧励有电解铜材料现货库存,能满足该次采购需求;且宁波欧励在供应链行业有电解铜贸易经验,目前年销售规模约20亿元左右,能保证供销体系顺利运行,在其运行过程中无违规与保障性违约的行为。基于此,公司与其进行合作,下单订购并支付预付款。订购后因市场铜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宁波欧励要求涨价,但代采客户不接受涨价请求,且当时公司产能饱和,无自用需求,为保证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故取消订单。因铜价上涨且宁波欧励为现货库存,未对其产生损失,故退回预付的所有款项。该笔业务从发生到终止不存在损失的风险,也未对公司产生任何经济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