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直击国网信通股东大会:“东数西算”项目正在推进 积极关注“双碳”机会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网信通股东大会 本报记者 康曦 摄

  5月24日,国网信通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杨树表示:“我们是能源行业做数字化运营和服务的企业,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不论是我们的服务场景还是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双碳”目标提出等,都为国网信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公司正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加速赶超。

  打造能源行业算力品牌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对公司云网融合业务来说是一个发展机会。”国网信通总经理倪平波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未来的基础设施会更多布局在西部,而公司属于西部企业,市场机会肯定很多。‘东数西算’工程第一阶段是数据中心的建设,公司旗下中电飞华、继远软件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建设和服务业务。‘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对两家子公司的发展有正面影响。”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倪平波表示:“目前公司部分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在推进过程中,同时也积极在成都和华东区域寻找项目机会并开展项目储备。”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国网信通正在推进北京、安徽等地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核心节点的数据中心业务布局,并通过募投项目建设面向全国15个省市的高效能传输网络,打造“通信网络+算力”的一体化数据中心服务。

  按照国网信通业务规划,公司将持续在核心枢纽节点开展数据中心布局,积累稀缺算力资源,并实现各地数据中心点对点互联,面向运营商、政府等提供算力资源的商业化运营服务,打造能源行业算力品牌。

  加速布局充电场站业务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充电场站数量的急剧增长,充电场站投资方如何精准选址、快速收回投资并实现盈利,是充电场站投资的一大痛点。近两年来,国网信通旗下中电启明星参股公司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打造数字化平台,支撑服务充电场站选址、运营及场站无人运维,助力充电场站投资方精准投资并加速盈利,自主运营的充电场站数量也大幅增加。

  倪平波表示:“今年中电启明星参股公司运营的充电场站的目标是实现盈亏平衡,未来随着其运营的充电场站数量继续增长,边际效应进一步体现,盈利能力可能会更加凸显。”

  今年4月21日,国网上海电力管辖范围内500个充电站的所有视频监控设备、200个车位的车位管控系统、故障处理系统全部接入继远软件自主研发的充电桩运维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充电桩辅助运维设施的统一管理和充电设施的远程智能运维。

  “2021年中电启明星参股公司自主运营的充电场站已突破1000个,覆盖成都、郑州等7个城市,实现电能替代1.2亿千瓦时。而2020年其自主运营的充电场站才100多个。”倪平波告诉记者,“在运营的充电场站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充电利用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中电启明星参股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数字化平台,它能帮助充电场站进行标准化建设和快速投运,在未来运营中还能做到智能化运营,即无人或少人值守,减少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通过数据来支撑充电场站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探索“双碳”业务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国网信通来说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国网信通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孙辉表示:“公司身处能源行业,将‘双碳’理念融入到了整体业务规划和产品设计中,具体业务如碳资产开发、碳盘查、碳管理平台开发和运营等,我们有很多应用场景。”

  国网信通旗下中电普华联合湖州供电公司完成了国网新能源云碳存证数字场景首次上线发布,在智慧能源小镇917个配电台区完成各类型物联异构终端接入,并推广边缘侧故障智能研判应用,打通与22家工商业用户智慧能源服务链路通道,实现265台能源监控仪表统一接入,助力企业开展能效在线监测、分析和智能运维,优化企业用能,降低能源消耗,年可节省成本5%-10%,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公司旗下中电启明星积极推进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基于“碳中和”的低碳转型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创新建立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分析决策智慧大脑,构建“碳足迹”监测模型,开展各类碳数据的汇集、评价和分析,辅助“碳中和”的科学研判,推动清洁能源的优化配置、用户节能减排和城市低碳化转型,年可减少碳排放65万吨。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在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上线应用。

  在“双碳”业务方面,孙辉表示,国网信通可以提供信息化手段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下业务建设和运营商业机会。“从发展前景来看,随着新能源大量上网,关于碳的开发业务会越来越多,公司也在探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

  2021年,国网信通实现营业收入74.66亿元,同比增长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11.57%。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07.21万元,同比增长12.1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