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机构预计宁德时代盈利逐渐改善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日前,宁德时代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154.0%,环比下滑14.6%;实现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23.6%,环比下滑81.7%。

  宁德时代一季度盈利承压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下滑,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4.7%,而2022年一季度为14.5%,环比下滑10.2个百分点。

  毛利率下滑则主要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增长。据GGII数据,三元中镍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电解液、负极材料市场平均价格2022年3月份较2021年初分别上涨约171%、222%、98%、18%。

  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原材料波动对宁德时代业绩影响属于短期冲击,不改变对公司长期竞争力和发展趋势的判断。公司龙头地位稳固,随着上游材料供给紧张状况改善、向下游涨价等因素逐步落地,宁德时代后续盈利情况有望逐渐修复。

  上游材料供给紧张状况改善

  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军认为,国内第二梯队的电池厂涨价开始于去年四季度或今年初,且幅度较大。宁德时代已和客户友好协商,共同应对供应链成本压力。

  宁德时代董秘蒋理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这轮涨价范围广、幅度大,公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与客户进行友好协商,对电池价格进行动态调整,共同面对供应链压力。客户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近期主要客户价格协商已经基本完成。由于协商和价格传导需要一定时间,一季度并未体现。

  同时,宁德时代在上游资源端的布局也将利好公司长期发展。中信证券首席新能源汽车分析师袁健聪表示,短期内,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对下游客户涨价存在一定滞后性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但随着公司对下游客户涨价逐渐落地,以及在上游资源端加速布局,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在后续逐渐得到恢复。

  “宁德时代这两年增强了对上游供应链的投资和布局,随着布局逐渐落地,将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原材料供应,稳定采购价格。”蒋理说。

  从紧贴市场的业内视角看,上游材料供给紧张状况正在改善。“目前来看,原材料涨幅趋缓,部分开始回落,国内疫情已逐渐好转,供应链逐渐恢复,同时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公司市场占有率仍在稳步提升,竞争力凸显,我们对行业与公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蒋理说。

  龙头地位稳固

  短期业绩承压不改长期发展趋势,宁德时代所在的行业市场空间庞大。袁健聪表示,考虑到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较为确定,高端动力电池持续紧缺,能源变革带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宁德时代作为能源变革的引领者,有望充分享受行业发展机遇。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处于高速成长期,储能业务将逐步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成长确定性高,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从市场占有率看,公司作为一线动力电池绝对龙头,持续保持高市场份额。国内市场方面,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CABIA)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宁德时代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80.51GWh,同比增长153%,市占率为52.1%,较2020年提升2.10个百分点,依旧保持国内第一。

  海外市场方面,据SNEResearch统计数据,2021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为32.6%,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一,龙头地位稳固。

  稳占龙头地位离不开过硬的技术储备。在蒋理看来,宁德时代的技术领先优势在扩大。“2021年底公司的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拥有和在申请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万项,规模和增速行业领先。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77亿元,同比增长了115%,陆续推出了12000次长寿命电池、钠离子电池,麒麟电池等,并在固态电池、无钴电池、无负极金属电池等多个技术路线上有储备技术,在量产车型中,我们的电池在性能上始终保持领先。”蒋理说,公司还通过向ATL技术授权每年获得1.5亿美元技术许可费,并与现代摩比斯签署了CTP技术许可与合作意向协议。

  对于宁德时代未来盈利趋势,马军认为,年内来看,公司价格谈判基本落地,如果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可控,预计二季度就将看到拐点,即使悲观来看下半年也会迎来恢复趋势。此外公司在资源端的布局加快推进,回收等增量贡献也有望体现,2023年公司锂资源自供率有望达到40%以上,拐点明确。预计2023年净利润397亿元,对应PE为24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