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稳居中重卡销量“头把交椅 ” 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新发展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相关人员3月3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面对货运行情低迷、芯片短缺以及国六升级等因素带来的挑战,公司精准研判市场发展趋势,通过推动产能升级、数智化转型、生态布局等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经营业绩保持较快增速,持续引领商用车行业升级。今年,公司将继续围绕“双率”提升和数智化转型,开展“市场领先攻坚战”“盈利能力提升攻坚战”“数智化转型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推动企业经营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汽解放3月30日晚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987.51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0.81亿元,同比增长17.26%;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45.97%。此外,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9.87%,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

  2021年,一汽解放精准研判国六升级对市场的影响,提早部署,做好了国六领先战役、质量提升战役、开源节流战役、制造升级战役、海外突破战役等一系列工作,保证了公司中重卡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

  2021年,一汽解放中重卡销售37.34万辆,市场份额23.7%,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公司中重卡销量实现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实现全球“六连冠”,牵引车销量连续十六年行业领先。其中,公司牵引车和载货车分别销售19.9万辆和11.8万辆,市场份额保持绝对第一;J7销售同比提升84%,实现高端领航;新能源产品累计销售2228辆,同比增长15.68%;同时,海外出口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近150%,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一汽解放持续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在商用车行业形成了突出的技术和能力优势,为实现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一汽解放还持续深化开源节流工作,严控费用支出,消除浪费,加大采购降本、设计降本等力度。在开源方面,公司加大高端车型投入力度,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持续探索和完善新业务运营及发展模式,加速新业态落地,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拓展后市场业务链,构建多元核心优势,拓展盈利来源。

  在节流方面,公司开展费用精益管理,强化财务绩效考核刚性,严控不合理费用发生,全面建立费用基线,梳理完成逾160大类基线建设,构建费用基线近900项,有效推动经营质量提升。

  2021年年报显示,一汽解放整车产能达到近35万辆,通过优化生产计划管控、智能装备升级等方式,推动生产效率提升,保障市场对公司整车产品需求。同时,公司市场及产品向高端化、轻型车、新能源等方向扩展,加快推进产能升级和结构调整。

  作为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商用车企业,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支近25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拥有技术创新、性能开发、精益设计、试验试制和试验认证五大核心能力,打造了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高品质的“四化一高”五大技术平台,是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之一。

  2021年,一汽解放聚焦产品领航,坚持创新驱动,全年研发投入达到33.2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37%。公司自主后处理系统等核心技术打破垄断,实现国际领先水平,“四剑客”生态服务、智能车示范运营等新业态继续快速推进。

  在新能源方面,公司2021年9月牵头组建了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并与宁德时代、远景科技、星星充电等优质新能源企业开展合作。同时,通过装备升级在长春、青岛、成都等地导入新能源产品,在佛山建立新能源专业生产基地。目前,一汽解放已完成了轻型混动、纯电动产品的试制、试验,中型新能源升级产品完成量产启动;重型换电式牵引产品和纯电动自卸车实现销量突破,换电自卸车实现小批量投放。

  在智能车方面,一汽解放聚焦公路、港口、环卫、矿山、公交、城配、口岸等场景,已完成相应产品的开发、试制、测试、小批量投放、交付用户、商业运营等任务,智能车产业落地稳步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正在全面发力。今年前两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预计下阶段基建投资增速仍将处于高位,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有望率先受益。一汽解放作为商用车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持续优化的费用管控水平以及领先的业务布局带领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