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快手组织架构优化初见成效 2021年四季度经调整净亏损收窄22.7%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快手(1024.HK)3月29日盘后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快手2021年四季度DAU(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23亿,同比增长19.2%,MAU(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5%达5.78亿,年增长超1亿,DAU及MAU同比增幅,均为全年四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随着用户规模的拓展和日均消费时长的增加,2021年四季度,快手应用总流量同比强劲增长57.6%。

  自2021年6月以来,组织架构的持续迭代推动快手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在营收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公司亏损出现收窄趋势。2021年四季度,快手经调整净亏损额35.69亿元,较三季度的亏损额46.16亿元收窄22.7%。经调净亏损率为14.6%,较上一季度的22.5%改善7.9个百分点。排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全年净亏损额为188.5亿元。此外,在获客效率提升、精细化运营等策略的推进下,2021年一到四季度,快手销售及营销开支呈持续下降趋势,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68.5%、58.9%、53.8%和41.9%。

  2021年四季度总流量同比增长57.6%

  快手2021年四季度DAU达3.23亿,同比增长19.2%,MAU同比增长21.5%达5.78亿,年增幅超1亿,DAU及MAU同比增幅为全年四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

  快手方面表示,组织架构调整迭代以来,公司专注于实施更高效、更优质的用户增长策略。通过加强用户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不同类型用户实施更加动态的运营策略,成功提高了用户增长效率及留存率。

  随着用户多元化的内容诉求日益增强,快手持续加强内容精细化运营,打造特色品类。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快手星芒短剧”已孵化出240部独播订制作品,其中超百部播放量破亿,吸引大量来自较高线城市的女性用户。大型IP“快手新知播”覆盖财经、科技、法律等十余个领域,联动知识大咖、专业机构以及平台知识类主播,推出数万场知识直播。《2021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显示,在时长超60秒的短视频中,法律、科学、财经等知识类短视频的数量增长最快。

  2021年四季度,快手的总流量(平均日活跃用户乘以每位日活跃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57.6%。丰富的内容供给和特色的社交信任模式,推动社区生态活跃度和用户粘性持续增加。截至2021年底,快手应用的互相关注用户对数已突破163亿对,同比增长68.2%。

  广告收入年同比增速达95.2%

  业绩显示,快手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37.9%达人民币811亿元,超越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的801亿元。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业务)、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的总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52.6%、38.2%和9.2%。2020年同期,总收入水平为588亿元。

  2021年,线上营销服务成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板块全年收入达427亿元,同比增加95.2%,对总收入的占比也从2020年的37.2%升至52.6%。

  短视频及直播广告形式成为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选择。凭借着独特的公私域流量组合优势,快手进一步获取广告市场的份额。2021年,磁力引擎提出“新市井商业”价值定位,助力品牌实现扩圈、连接、经营、洞察四大价值,形成公域有广度、私域有粘性、商域有闭环的商业生态。2021年,快手上的广告商数量同比增长超60%,广告系统和产品的迭代也获得更多品牌广告主的青睐,快手全年品牌广告收入实现超150%的同比增长,增幅超越线上营销整体收入增速。

  直播业务全年收入310亿元。2021年,直播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上一年度的56.5%降至38.2%。作为社区生态的底层支柱,直播内容供给的多元化,推动直播用户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在招聘、本地生活等领域,直播的服务场景也进一步拓宽,加速数字化服务基础设施的发展。

  活跃主播数、电商内容供给持续增长

  2021年以来,快手电商持续推进信任电商、品牌、服务商及产业带建设,推动直播电商行业的专业化进程,促进平台电商生态持续繁荣。

  数据显示,快手全年电商交易总额(GMV)达6800亿元,同比增长78.4%。品牌商品GMV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四季度,平台品牌自播GMV是一季度的9倍以上。受电商业务高速发展驱动,其他服务板块全年总收入同比增长99.9%至74亿元。

  活跃电商主播数量全年持续增长,电商相关的直播内容进一步丰富。2021年,快手上电商内容的总用户时长增长超50%。随着流量的增长,快手不断升级及优化技术,为商家提升匹配精准度和订单转化率。截至2021年底,平台入驻服务供应商超过500家,提升平台商家专业及系统性的运营和服务能力。

  针对海外市场,在取得初始用户累积的基础上,快手也逐步开展广告、电商等变现模式的探索。就在此前不久,快手宣布调整国际化事业部组织架构,单独设立国际化商业化部。快手表示,将不断完善产品和算法,强化以社交为驱动的定位,提高海外市场的用户粘性。据透露,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市场DAU、用户使用时长和留存率等保持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