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科技企业热议数字技术赋能云南乡村振兴与双碳发展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武卫红)近日,云南乡村振兴与双碳项目机会座谈会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举行。云南众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华为、中国电子等10多家数字科技头部企业围绕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云南乡村产业振兴和双碳经济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云南众链表示,产业振兴是云南乡村振兴的关键,当前云南乡村振兴的难点是如何让云南坚持生态至上和品质至上的生产经营者实现生态溢价和优质优价,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针对这一难题,云南众链建议综合运用基于5G、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现代农业技术,采用S-B-C(可靠供应链-大型企业客户-终端消费者)的商业模式,推动云南省中高端农业、手工艺和珠宝行业进行生态化、数字化及品牌化升级。

中科曙光、中国系统、华为云等多家参会企业还建议,必须综合利用生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从土壤改良、种植优化、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等多个环节打造并提升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的市场竞争力,将云南的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的生态健康食品优势和少数民族文化产品优势,实现生态优先、富民富省的乡村振兴。

在云南储备林建设与双碳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发展前景和机会方面,云南众联介绍,云南省农林牧渔总产值近6000亿元,林地面积超4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5%,高原特色农产品闻名遐迩,发展前景良好。但是云南在国储林建设等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如何结合“五位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和“三调工作”解决好规划和指标问题以及大面积喀斯特地区的生态修复等问题。

云南众联建议,云南省面积更广、气候条件更优越,同时又有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低息贷款政策支持,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借鉴贵州国储林跨越式发展的经验,更好推动云南国储林建设。

来自北京林大、AEX、清云科技等院校及企业的参会专家还指出,在森林碳汇核算的指标体系建设方面,中国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只有4个维度的指标,而欧美主要国家已有10多个指标。因此认证和标准问题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科智数人才发展中心、中科基大数据智能研究院表示,人才是云南乡村振兴的关键,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建设,更好服务和支持云南乡村振兴和双碳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