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立昂微: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7.24%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3月9日晚间,立昂微发布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1亿元,同比增长6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亿元,同比增长197.2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立昂微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以及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的下游需求持续增加,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景气度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销售订单饱满,产能不断释放,主要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同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力度,适时提高产品售价,使得公司营收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年报显示,在2021年,数字化发展进程加速、“双碳”目标不断推进的环境下,立昂微跨越式发展初见成效。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东风,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了8英寸半导体硅片的扩产计划和半导体功率器件产品的扩面、延伸、提升计划,在实现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望通过并购优质标的企业在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技术互补、资源整合上获得较大的成果。

  目前,立昂微的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三大业务板块互为支撑、跨代半导体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成形并初具规模,公司产品竞争力与综合实力都有较大提升,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半导体硅片业务增速显著。公司6英寸硅片产线、8英寸硅片产线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12英寸硅片规模上量明显,在2021年底已达到年产180万片的产能规模,已经实现大规模化生产销售。

  与此同时,公司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产品综合毛利率显著改善,营业利润大幅增加。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快速提升沟光伏类产品、汽车用芯片、电源芯片等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占比。特别是光伏类产品持续增加,占全年功率器件总发货量的46%。

  年报显示,公司的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业务也有了跨越式发展,开发出了0.15μmE-modepHEMT等一批具有低成本、高性能、高均匀性、高可靠性特点的的工艺和产品并陆续进入市场,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商业化销售并保持了快速上量的势头。

  作为半导体硅片领域的开拓者,立昂微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公司拥有较为显著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1%,研发投入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04.04%。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64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

  立昂微透露,公司未来坚持自主研发,力图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通过实现6英寸、8英寸、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扩产以及6英寸功率芯片的扩产和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的扩产,加速MOSFET产品产能上量以及衢州基地项目产能释放,有效驱动公司收入快速增长,逐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25亿元(比2021年增长51%左右),营业总成本26.08亿元(比2021年增长42%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