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壳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 同比增长14.6%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贝壳(NYSE:BEKE)3月10日发布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贝壳全年成交额(GTV)为3.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营业收入为808亿元,同比增长14.6%;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2.94亿元。

  面临市场环境的挑战,贝壳适时地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动作优化。2021年四季度公司GTV为7324亿元,营业收入17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4191万元。

  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表示:“2021年底,贝壳发布‘一体两翼’战略升级,‘一体’即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务赛道,‘两翼’分别为整装大家居事业群与普惠居住事业群。贝壳将更广泛、长期地触达居住服务领域的消费者,为其提供优质多元化的供给,成为‘让家更美好’的新居住服务提供商。”

  贝壳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徐涛表示:“‘一体两翼’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框架。我们坚持在产业互联网垂直耕耘,搭建基础设施。”

  得益于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和领先的SaaS系统,经纪人在贝壳实现合作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得以在市场下行期获得更稳定收入。同时,贝壳在房产交易服务第一赛道持续投入,升级行业基础设施,采取多种举措促进经纪人的专注与合作,有效管控新房业务风险并不断提高去化效率。

  四季度末,贝壳联网门店数超过5.1万家,同比增长8.7%,活跃门店数量超过4.5万家,同比增长4.4%;联网经纪人45.5万人,同比下降7.8%,活跃经纪人人数超过40.6万人,同比下降8.7%。据空白研究院调研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范围内经纪人数量减少比例保守估算为30%-40%。对比来看,贝壳展现了更好的经纪人留存能力。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第四季度全国二手市场GTV同比下降43%,贝壳存量房交易GTV同比下降39%,其中二手房交易同比下降41%,整体略好于市场水平。在新房市场的下行环境中,贝壳主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业务收缩。贝壳全年新房回款周转天数从2020年103天下降为2021年的97天。

  2022年,贝壳的“一体”业务将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推动经纪人等服务者的专业化与职业化;第二,贝壳会更关注品质前提下的房屋交易事业群经营效率;第三,“一体”在2022年开始助力“两翼”,构建向第二赛道高效荐客的业务模式。

  2021年和2022年是贝壳整装大家居事业群“生根”之年。贝壳在2021年对圣都家装提出并购要约,并已获得监管机构批准。贝壳在家装业务上已经度过了从0到1的过程,而圣都将让贝壳更快速实现规模化复制。截至2021年底,圣都家装已经进入全国31个城市开设110余家门店。贝壳与圣都的结合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在2021年四季度的城市试点中,贝壳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务赛道已经可以为当地家装业务贡献约30%的客源。

  2022年,贝壳将深化探索多样化普惠居住的解决方案,从供给和用户两端发力,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提供超过10万间面向新市民、青年人、低收入群体的租赁用房供给,并使其获得安全、便捷的租住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