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果链”公司抢食新能源汽车“蛋糕” 立讯精密联手奇瑞造车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1日晚,立讯精密公告称,公司与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与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此外,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拟以100.54亿元购买奇瑞相关股权。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苹果供应链主要企业的投资需求多数是围绕服务苹果而发起的,立讯精密更为明显,未来公司或成为苹果汽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记者注意到,目前富士康、蓝思科技等苹果供应链公司正在加快智能汽车业务布局,抢食新能源汽车产业“蛋糕”。

  与奇瑞合作造车

  2月11日晚,立讯精密发布公告,2月11日,公司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股份”)、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新能源”)(三者及其关联方合称“奇瑞集团”)于芜湖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立讯精密表示,在协议基础上,公司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致力于实现公司成为汽车零部件Tier1(车厂一级供应商)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根据协议,双方尽各自最大努力促成合作子公司于本协议签署后3个月内成立。合作子公司拟采取立讯精密认缴5亿元持有注册资本的30%、奇瑞新能源认缴11.67亿元并持有注册资本70%的股权结构,每1元注册资本的认缴价格为1元。合作子公司成立后,在满足合法合规性的前提下,开展合作业务,尽快取得成果。

  立讯精密还公告,协议签署当日,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与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约定立讯有限公司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交易完成后,立讯有限公司不对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及奇瑞新能源构成控制。《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署前,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46.77%股权,是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

  加快智能汽车业务布局

  2021年8月,立讯精密在机构调研时表示,汽车线束业务中,公司处于业内领先位置,客户既包括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包括北美新能源品牌客户,该部分产品也是公司未来五年汽车业务的重要产品线。在汽车内饰部分,公司也拥有较为擅长的产品模块,例如无线充电模组,公司在该业务领域已跻身行业前列。此外,在汽车摄像头领域,公司与体外公司充分协同,帮助公司实现了在不同市场和客户方面的延伸。

  虽然汽车业务增长势头迅猛,但在立讯精密营收中的占比还较低。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来自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的营收为17.74亿元,同比增长38.99%,营收占比为3.68%。

  除了立讯精密外,“果链”不少公司已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2021年1月,苹果产品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宣布联手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等。2021年11月,富士康以2.3亿美元从电动汽车公司Lordstown Motors收购前通用汽车工厂,该工厂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收购完成后,富士康拥有首座汽车工厂。

  日前,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的电动汽车生产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富士康今年将推出两款电动汽车,预计今年汽车零部件收入将达到7.2亿美元。

  2月6日,苹果供应链公司蓝思科技称,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有信心,力争2022年实现较高增长。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中控组装整件、仪表盘、充电桩等,同时还会开拓其他的部件。长沙黄花园区的车载募投项目今年会建设完成;上海临港的汽车项目也会积极推进。同时,公司还会对全球布局进行规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