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团队新战略 华胜天成发力数字经济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胜天成正在寻找数字经济新机遇。公司新任总裁申龙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华胜天成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领导者”为公司发展愿景,打造关键领域数字解决方案,做深做透行业,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华胜天成公告,聘任申龙哲为公司总裁,引入新管理团队,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华胜天成董事长王维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的市场机会确定无疑,公司已经搭好架子。”

  瞄准数字政务领域

  华胜天成在IT技术发展潮流中已历经23年沉淀,成为国内领先、以自主可控技术为基础的云计算综合服务商。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并基于行业数字化服务,帮助客户成为数字化运营者。

  王维航认为,在数字政务市场,公司做得还不够。“主要是覆盖面不足,同样的软件,卖到3个地方、卖到10个地方和卖到30个地方,盈利水平是不一样的。接下来,我们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市场占有率。数字政务市场很大。我们会积极投身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数字经济项目。”

  在数字政务领域,申龙哲已有多年工作经验,曾担任太极股份政府事业部总经理、人大金仓董事长等职务。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领导者”,是申龙哲为华胜天成确定的最新发展愿景。

  申龙哲表示,应急与公共安全被公司视为数字政务市场的战略性业务,未来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培育力度,目标做到细分市场第一位。2021年,华胜天成打造了多个应急场景标杆案例。

  深耕企业信创市场

  王维航表示,华胜天成过去更擅长企业市场,积累了很多服务大型、特大型企业的经验。20多年的深耕细作为华胜天成奠定了庞大的客户基础,公司已累计为16000家以上的政企、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

  2021年10月,华胜天成成立了华胜信创研究院,专注信息技术创新产业生态、信息技术创新市场趋势、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发展三方面工作,助力公司在信创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同月,华胜天成旗下子公司华胜信泰发布信创数据库新版本,满足金融、电信、政府、交通、农业等领域对国产数据库的各项指标要求。

  王维航表示,公司对核心技术进行长期大规模投入。例如,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投资的沃趣科技,成立9年来一直专注数据库生态产品的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证券、保险、银行、能源电力、医疗、广电传媒等领域。“累计投入七八亿元。我们的国产化数据库中间件产品性价比高,符合大型企业客户对高可靠、高频次交易计算的要求。”

  投资进入回收期

  王维航介绍,华胜天成围绕云、数据、物联网三大方向进行投资布局,控股或参股公司20余家,已有多家公司成功上市,为公司带来丰厚投资回报。

  2017年,华胜天成收购美国GD公司。GD公司提供大型电子商务、开放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解决方案,长期服务于美国前十大零售商以及谷歌、苹果等大型科技企业。2020年,GD公司独立上市,公司为GD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我们今后会更专注于国内业务。公司过往的投资带来较大的升值空间,这两年进入投资回收期。除了保留核心的子公司业务,其他投资会尽量变现,以支持和反哺核心主营业务,进一步在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加大投入。”王维航说,“进一步聚焦主业,让投资者看清我们的优势,争取成为细分赛道的冠军。数字经济蛋糕很大,有核心技术和专注细分赛道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1月29日,华胜天成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1600万元-2400万元。在数字经济浪潮的引领下,华胜天成进入业绩加速释放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