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今年资本开支预计50亿美元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挑战与机遇并存,产能全线紧缺逐步转入结构性紧缺,而中芯国际多年积累的产能集中在结构性缺口。”中芯国际管理层在2月10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业绩公告中表示。

  2021年,中芯国际的毛利率、经营利润率、净利率等财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持续推进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2022年中芯国际资本开支预计约为50亿美元(2021年约为45亿美元)。

  季度业绩创新高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下同),2021年四季度,中芯国际首次单季收入超过15亿美元,达到15.80亿美元,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61.1%;归母净利润为5.34亿美元,环比增长66.1%,同比增长107.7%;毛利率达到35%,环比提升1.9个百分点,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产品组合变动及平均售价上升。

  按应用划分,在中芯国际2021年四季度的晶圆业务收入中,31.2%为智能手机贡献,23.7%为消费电子贡献,12.7%为智能家居贡献。按技术节点划分,本季度28nm及FinFET工艺贡献的晶圆收入占比升至18.6%,环比增长0.4个百分点。本季度来自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的收入占比升至68.3%。

  新增产能持续释放。中芯国际月产能由2021年三季度的59.39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增加至2021年四季度的62.10万片8英寸约当晶圆。2021年四季度,中芯国际销售8英寸约当晶圆172.34万片,环比增长0.2%。

  中芯国际2021年四季度资本开支为21.3亿美元,环比增加10.49亿美元。2021年,公司资本开支约为4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他。

  2021年,中芯国际实现收入5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9.32%;归母净利润为17.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7.81%。展望2022年一季度,公司预计收入环比增长15%-17%,毛利率为36%-38%。

  从收入增速指标看,2021年中芯国际成为全球前四大纯晶圆代工厂中成长最快的公司。其他三家公司台积电、格芯、联华电子同期收入增速分别为24.9%、36%和20.5%。

  构筑产业链新高地

  “2021年,公司迎难而上,围绕‘保障生产连续性、满足客户需求、缓解产业链短缺’这一首要任务,精准攻坚克难,取得了喜人成绩。”中芯国际管理层表示。

  中芯国际管理层强调,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坚持“国际化”,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为全球客户服务,稳中求进,持续加强与客户、供应商的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扩产项目,在多元化客户和多产品平台双储备效应下,锁定存量、开拓增量,构筑产业链新高地。基于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司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增速会好于代工行业平均值,毛利率高于公司2021年水平,产能增量预计高于2021年。

  中芯国际同日宣布,与大唐控股签订框架协议,自2022年1月1日起为期三年,中芯国际与大唐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将开展业务合作,包括芯片加工服务。

  根据协议,2022年-2024年,预期中芯国际与大唐控股方面产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上限分别为1.81亿美元、1.82亿美元和1.87亿美元。2019年-2021年,中芯国际来自大唐控股方面的收入合计仅4260万美元。“与大唐控股订立2022年框架协议,可以为公司带来持续长久的商机,且有利于推动公司的技术发展。”中芯国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