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博医疗董事长解江冰:铸就高壁垒“护城河” 争做行业“领头羊”

张朝晖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对这些企业的认知度,中国证券报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以“走进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今起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爱博医疗董事长解江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两大主打产品优势明显,预计未来2-3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公司将坚持“专精特新”的特色,通过产品不断更新迭代,铸就具有自身特色的“护城河”,开发全系列眼科医疗产品,打造眼科医疗领域创新引领企业,争做行业“领头羊”,为公司的彩瞳产品和有晶体眼人工晶状体未来上市销售打好基础。

  技术优势明显

  爱博医疗成立于2010年,于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目前,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主要针对白内障和屈光不正致盲和视力障碍的眼科疾病。其中,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OK镜),并围绕两大核心产品研发生产一系列配套产品。

  爱博医疗拥有人工晶状体核心技术和完整自主知识产权,2014年7月推出国内第一款可折叠非球面人工晶状体。目前,公司在国内已获批5个人工晶状体系列产品注册证,包括可折叠一件式人工晶状体、Toric型散光矫正人工晶状体(含预装式)、预装型人工晶状体(普诺特)等,布局中高端市场。

  另外,公司普诺瞳OK镜于2019年3月获批,是国内第2家取得OK镜片产品注册证的公司。

  解江冰表示,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在起步阶段定位就很高,是可折叠非球面产品,当时欧美市场刚开始成为主流产品。公司产品上市前,我国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的市占率很低。公司实现了国内人工晶状体产品在外资品牌包围下的突围,后续开发的多款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局部设计方面达到国际首创水平。公司非球面设计的OK镜也属于全球首创,并在中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获得专利授权。

  解江冰介绍,人工晶状体以及角膜塑形镜均涉及三个方面,材料、光学设计、加工工艺,公司的产品具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比如,人工晶状体采用疏水性丙烯酸酯,这种材料材质稳定。人工晶状体植入眼内后,可能伴随患者终生,因此材料的稳定性非常重要。

  “公司的OK镜透氧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透氧率越高,安全性就越高。服务方面,公司凭借在人工晶状体领域积累的技术、渠道等相关资源,获得业内认可,一线销售人员认真负责。”解江冰表示。

  “公司两大核心产品上市以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解江冰介绍,目前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市占率在20%左右,且增长率很高,未来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得益于技术和服务方面的优势,近年来,公司OK镜业务增速较快,预计2022年收入占比有望超过30%。未来2-3年,预计两大产品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市场发展趋势看,解江冰称,目前我国人工晶状体仍以进口为主,市场份额在50%以上。随着国内产品迅速成长,未来我国人工晶状体的国产化率会显著提高。此外,目前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公司凭借技术和服务优势,市占率有望继续提高。

  拓宽产品线

  作为研发驱动型企业,爱博医疗一直重视研发投入,近年来研发投入占比均在15%左右,相对行业内其他企业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研发管线丰富,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目前,公司有多焦点人工晶状体、三焦散光矫正人工晶状体、大景深(EDoF)人工晶状体等高端产品,分别处于注册审批、临床试验、临床试验阶段。

  解江冰称,公司的人工晶状体产品不断更新迭代,向高端市场发展。此前,白内障手术实现复明就可,因此对晶体的要求比较简单。如今,晶体的功能要求更加多样化,公司已有多个在研产品。其中,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有望2022年获批上市;三焦散光矫正人工晶状体则是一款对标海外最新技术的产品,今年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公司针对治疗高度近视的一款有晶体眼人工晶状体,相关临床试验在逐步推进。

  视光方面,解江冰称,公司正在研发第二代OK镜,将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适配性。同时,公司在研发一些视光配套产品,如护理液、清洁剂和润滑液等,今年有望陆续获批上市。

  此外,公司通过并购拓宽产品线。2021年3月,爱博医疗收购天眼医药55%股权,进军高速增长的彩色软性接触镜(彩瞳)市场,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天眼医药分别于2021年3月、4月获得国家药监局三项彩色软性亲水接触镜注册证,并于2021年7月获得江苏省药监局的生产许可证。

  解江冰介绍,2018年公司就开始自主研发高透氧硅水凝胶软性接触镜(透明片),俗称隐形眼镜。目前,该产品还在研发阶段。同时,该镜片与公司的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在技术上有相通之处。布局该产品,可以发挥公司积累的技术优势。该产品市场空间大,目前我国以进口为主,国内产品市场占比不到10%。

  “同时,公司关注到彩瞳市场,该市场的空间很大,并通过参股天眼医药进军该领域。”解江冰称,目前公司彩瞳相关产品的产线、工艺逐渐完善,公司已具备一定产能,并实现部分销售。彩瞳产品逐渐走向日抛式,比OK镜和人工晶状体市场更大,且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潮流。以出厂价标准测算,美瞳市场规模或在40亿元-50亿元。

  解江冰表示,目前公司彩瞳产品以OEM(与品牌商合作为其代加工)的模式进行推广。长远看,公司计划建立自己的品牌。

  业绩稳步提升

  得益于不断深耕眼科领域,爱博医疗的业绩稳步提升。2016年-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从4352.91万元升至2.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8.26%。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负转正。2018年-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2031.08万元升至9655.8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8.04%。

  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65.70%至86.42%。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核心产品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的销量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加。其中,“普诺明”等系列人工晶状体销量与上年相比预计增长超过40%,“普诺瞳”角膜塑形镜销量与上年相比预计增长超过110%。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导致阶段性白内障和近视患者就诊量减少,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增速。

  从境内市场看,公司在各地人工晶状体集中带量采购中广泛中选。随着集采政策逐步落地,2021年终端客户数量持续增加,销量稳定增长;从境外市场看,随着散光、EDoF相关人工晶状体逐步获得客户认可,在境外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销量实现大幅增长,与上年相比预计销量增长超过50%。角膜塑形镜方面,行业整体处于上升期。公司依托独特的产品设计、高效的产品供应、专业的培训团队,不断赢得客户信赖,同时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和市场推广力度,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销量保持快速增长。

  解江冰表示,人工晶状体作为集采的重要产品,目前省级联盟集采基本覆盖全国。2021年是执行的第一年,总体看对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尤其是量的方面,助力公司获得更多机会。公司的产品尤其是人工晶状体在海外市场销售较好,其中预装型人工晶状体因操作简便和安全越来越普及。

  国际化布局方面,解江冰称,未来公司考虑在海外成立办事处、分公司,进一步发力海外市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会考虑进行海外收购。“除了眼科,未来公司不排除通过在医用材料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将产品进一步延伸到骨科、口腔、医学美容等领域的可能性。”解江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