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亿纬锂能逾20亿参与打造惠州电池产业集群

严翠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景气上行之际,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不断加码。

  2月7日晚间,亿纬锂能(300014)发布公告,已与惠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战略合作,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参与打造惠州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支持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

  协议约定,亿纬锂能及控股企业投资不低于20亿,用于在惠州本地的研发创新投入,加大博士等高级人才引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和影响力的储能动力研发基地及关键材料研发中心,推动惠州市石化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融合等。当土地供应、能源供应等满足项目落地条件时,到2025年亿纬锂能及控股企业产值合计达到1000亿元,助力惠州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壮大。

  另外,亿纬锂能还将积极引进产业链上游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铜箔等锂主要材料供应企业和项目,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惠州市人民政府则将支持亿纬锂能引进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落户惠州,规划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园,依法为亿纬锂能实现原材料就近配套和稳定供应,为有关项目落地提供支持。支持亿纬锂能创新发展,在高端核心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经法定程序认定为惠州市高层次人才的予以人才激励政策扶持。同时,惠州市人民政府还将持续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配置产业要素资源,整合优质产业要素,依法支持保障亿纬锂能新增项目落地建设需要,依法合规向项目投资方提供必要的产业扶持。

  亿纬锂能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打造惠州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对公司持续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协议的履行对公司的业务独立性不产生影响,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亿纬锂能称,未来三个月内,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所持限售股份即将解除限售情况。截至公告日,公司亦未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董监高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

  从基本面来看,本次协议的签订,属于公司加码主业之举。亿纬锂能主要业务是消费电池(包括锂原电池、小型锂离子电池、三元圆柱电池)和动力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与工业领域、动力与储能领域。2021年上半年,亿纬锂能锂离子电池主营收入57.06亿元,占当期总营收比例为86.98%。

  市场方面,亿纬锂能2月7日收涨1.10%,报94.30元/股,公司总市值1790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通过积累确立了技术、产能、客户等优势,加速全球配套,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上游产业链,涵盖锂盐、正极、负极、前驱体、隔膜等各环节,与林洋能源等企业在客户端持续发力。公司近期获得国内特定乘用车客户三元与磷酸铁锂电池定点。此外,公司锂原电池、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在细分市场处于龙头或领先地位,受益下游景气,业绩增长明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