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珠海冠宇: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将积极应对相关诉讼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珠海冠宇(688772)被诉知识产权侵权一事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国际3C电池龙头日本ATL公司对珠海冠宇4项专利提出权利要求。对此,珠海冠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自己产品和技术都有信心,将会积极应诉。

    资料显示,ATL成立于1999年,是日本公司TDK株式会社下的全资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其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其产品广泛运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是珠海冠宇的直接竞争对手。

    2021年6月,ATL曾委托律师向珠海冠宇发送了《侵权告知函》,其中涉及11项专利,彼时珠海冠宇正处于上市审核关键期。而此次对珠海冠宇的诉讼,由原来涉及的11项专利缩减为对其中4项专利提出权利要求。不排除ATL权衡其他7项专利起诉成功的可能性不大,由此缩减了起诉标的。

    珠海冠宇于2021年10月登陆科创板,2020年营收达69亿元,2021年营收根据万得一致预测将突破百亿元。根据Techno Systems Research统计,2020年,珠海冠宇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合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五。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珠海冠宇拥有研发人员1576人,2018至2020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8.95亿元。2021年11月3日,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功解决了高端锂离子电池寿命与可靠性提升的国家重大难题。多年以来,公司在聚合物锂电池领域积淀了众多行业领先技术。2020年末,公司专利数量为329项。到2021年末,已获取授权且有效专利达634件,专利数量在高研发模式驱动下取得快速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诉讼不会对公司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产生影响。珠海冠宇生产的产品型号极为丰富,其中2018年至2020年期间各年度销售的产品型号数量分别为534个、455个和449个,本次案件共仅涉及3款终端客户产品,对应公司电池型号仅为3个。

    公司表示,作为消费电芯行业龙头,珠海冠宇始终重视并坚持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并在2022年1月对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已在锂离子电池尤其是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制造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2021年登陆科创板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吸引优质人才,更加从容地面对国际同行的竞争与挑战,成就民族企业在消费锂电领域的世界一流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