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退房” 聚焦主业瞄准新赛道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电建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中国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将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与中国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中国电建也成为涉房公司剥离地产业务的又一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行业进入低利润的时代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剥离地产业务,更加专注自身主业发展,或转型新产业赛道,甩掉业绩“包袱”,降低对地产业务的依赖。

  加速“去地产化”

  根据中国电建的公告,此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为中国电建集团持有的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00%股权等18家公司;置出资产为公司持有的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飞悦临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天津海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本次交易拟采用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进行。截至相关资产评估基准日,置出与置入资产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分别为247.19亿元和246.53亿元,二者差额将由中国电建集团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支付。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中国电建表示,此举有利于减少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同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完善产业结构。特别是置入资产整体盈利能力高于置出资产,有利于增厚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资产置换若成功将给中国电建带来更深远的意义。中长期看,地产业务的置出有利于公司更聚焦于新能源主业,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进一步发挥电力工程建设的龙头优势;同时,拓宽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和空间。

  实际上,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受政策和市场影响,地产业务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不少上市公司加速“去地产化”,突破现有发展瓶颈。

  顺鑫农业2021年12月1日晚公告称,拟转让顺鑫佳宇100%股权,此举也意味着顺鑫农业剥离房地产业务进入实质性阶段。

  公告显示,顺鑫佳宇营收规模虽不大,但对顺鑫农业整体业绩影响却不小。2021年前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收116.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72亿元。但顺鑫佳宇2021年前三季度就亏损了3.38亿元,亏损额与顺鑫农业归母净利润几乎相当。业内人士表示,如能成功剥离房地产业务,顺鑫农业业绩将得到明显提振。

  海南椰岛2021年11月12日晚公告称,拟转让阳光置业40%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2.07亿元,预计将对公司当期产生税前利润约2000万元。海南椰岛表示,转让阳光置业股权后,公司将专注于酒业业务发展,对酒业生产、销售、品牌建设等集中投入优势资源。

  作为世界最大的钨冶炼产品加工企业之一及最大的钨粉生产基地之一,厦门钨业同样加速转让地产业务。其此前公告称,拟转让厦门滕王阁6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将不再包含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业务,更好地集中资源专注于钨钼、新能源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发展。

  近年来,包括新大陆、小商品城、中航高科、黄山旅游等公司也都采取措施,积极剥离或转让相关地产业务,更加聚焦主业。

  对于不少上市公司加快“去地产化”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些企业过去之所以涉足地产业务,在于地产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强。但近几年,拿地成本越来越高,各地也不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小打小闹”做几个地产项目对很多主业非房地产的公司来说已经意义不大。很多企业经过权衡,开始剥离房地产业务,集中优势做好主营业务。

  探索新盈利点

  近年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加快转型步伐,将目光瞄向新赛道,探索新的盈利点。

  宋都股份1月4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5亿元设立宋都锂业。“跨界锂业”公告一出,1月5日至1月7日,宋都股份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达33.22%。值得注意的是,宋都股份在提示风险时称,公司目前尚未有锂业相关的业务,没有相关的技术储备,没有相关的资源及专业团队。锂业领域属于资源密集型、人才紧缺型的行业,投资成本较高,估值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长春经开于2021年12月7日起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派斯林”,公司全称也由“长春经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派斯林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这家公司主营业务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物业管理为辅。近年来,在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政策趋紧的环境下,公司加快推进向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公司于2021年9月完成购买万丰科技持有的美国万丰100%股权,其通过美国万丰间接持有最终标的Paslin及其子公司全部生产经营主体100%股权。公司也借此加速去化原有房地产业务。

  此外,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苏宁环球近年来积极推进医美产业转型。苏宁环球称,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实现地产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确保主营业务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时,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强的信心决心全力推进医美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未来,随着公司医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将成为以医美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