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领益智造持续拓展产业链边界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领益智造近期动作频频,通过收购浙江锦泰电子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拟投资20亿元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并积极布局VR/AR赛道。领益智造董事长曾芳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VR/AR、5G以及医疗等新兴领域布局,持续拓展产业链边界。

  深耕消费电子制造产业

  领益智造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的领胜电子,公司以模切业务起家,并先后布局冲压、CNC、模组、组装等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技术创新,领益智造已成长为国内精密功能件龙头,形成了以高端材料、精密小件结构件和整机模组、精品组装相结合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领益智造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供应商,2020年占据全球约7.2%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领益智造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多个地区,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及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材料、精密功能件、结构件、模组、充电器及精品组装等。

  资料显示,领益智造在法国、巴西、印度、越南等地设有制造基地,并在美国、芬兰、韩国、新加坡等地设有研发和业务中心。2021年前三季度,领益智造研发费用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4.25%。

  加速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介绍,领益智造从2020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结构件业务。2021年6月,公司收购浙江锦泰95%的股权,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资料显示,浙江锦泰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多家知名品牌结构件的供应商,拥有领先的技术和服务,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以及特斯拉等车企的锂电池供应商。

  在曾芳勤看来,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高增长赛道,供应链相对开放。目前,领益智造已完成对浙江锦泰的技术、资源和市场等诸多资源整合。

  为进一步拓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2021年7月,领益智造发布公告,拟投资20亿元在湖北荆门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凭借在结构件产品线多年积累的研发、生产能力和规模优势,领益智造以此横向扩展电池结构件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此外,领益智造积极探索其他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发展空间。

  领益智造公布的一份投资者调研活动记录显示,旗下子公司赛尔康海外工厂目前已具有逆变器组装量产业务。另外,公司生产的磁材可以应用到新能源领域,有利于开拓更多新业务。

  持续布局AR/VR赛道

  AR/VR赛道也是领益智造密切关注并布局的重要赛道。

  据中金公司研报,随着VR硬件产品迭代和用户体验感不断提升以及内容生态逐渐成熟,AR/VR有望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平台。而交互方式升级将带来增量市场空间。

  曾芳勤指出,AR/VR市场稳中有增,爆发点可能来自一些创新产品。AR/VR是公司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已与头部客户开展合作。

  据介绍,领益智造在模切、冲压、CNC、注塑、软包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能为客户提供AR/VR业务方向的全方位服务,具备技术开发、智能制造、资源协同等优势。

  2021年年初,领益智造收购珠海伟创力南工厂,作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产基地。该基地将开展TWS整机组装和制程、IoT业务的整合,并重点发展AR、VR业务。2021年8月,领益智造旗下苏州领镒精密开业,主要为国际大客户的AR、VR产品提供一体化的精密注塑结构件解决方案。

  曾芳勤介绍,目前公司服务的主要是国际科技巨头公司,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模切、金属、注塑等技术、工艺和产品,不断突破产业链边界,向一站式解决方案不断拓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