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G新能源或成韩国史上最大规模IPO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日前已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计划筹资92亿美元至108亿美元,有望成为韩国史上最大规模IPO。LG新能源是LG化学的全资子公司,是特斯拉、通用等汽车品牌的电池供应商。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LG新能源在全球电动车电池市场的市占率为20.5%,仅次于宁德时代31.8%的占比。

  筹资上限108亿美元

  若LG新能源108亿美元的IPO顺利完成,其将成为韩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据路透社披露的招股书文件显示,LG新能源计划以每股25.7万韩元至30万韩元(216.19美元至252.36美元)的价格发行约4250万股股票,筹资92亿美元至108亿美元。这一规模将刷新三星人寿保险在2010年创下的4.9万亿韩元(41.2亿美元)的韩国最大规模IPO纪录。

  消息人士称,LG新能源IPO路演从当地时间1月3日开始,至1月11日结束。计划于1月14日确定发行价,并于1月27日起在韩国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LG新能源隶属于韩国LG集团,是LG化学的全资子公司,2020年12月正式成立。作为全球电池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LG新能源业务涵盖动力电池、小型电池、储能系统三大领域。目前,LG新能源为大众、通用、戴姆勒、福特、特斯拉等全球领先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产品。

  宁德时代最大竞争对手

  作为宁德时代最大的竞争对手,LG新能源备受市场关注。

  据新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LG新能源在全球电动车电池市场的市占率为20.5%,位列第二名,仅次于宁德时代31.8%的占比。

  据了解,LG新能源正在全球范围内扩大生产,以缩小与宁德时代的差距。2021年10月,LG新能源与汽车制造商巨头Stellantis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北美及欧洲各地建设工厂以生产电池组及电池模块。2021年11月,LG新能源表示将进一步扩产,到2024年将累计投资13.6亿美元以将其美国工厂产能提升至40GWh/年。

  据悉,LG新能源目前在中国、韩国、美国和欧洲拥有全球化的生产运营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市场成为LG新能源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市场之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A股市场上星源材质、天赐材料等上市公司已经与LG新能源展开了合作。

  德邦证券研究所大制造组组长、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倪正洋分析,受疫情影响,海外电池企业扩产进度有所延缓。随着LG新能源IPO及其扩产计划持续推进,叠加韩系电池厂商供应链体系较为封闭,已打入体系的相关锂电设备公司有望深度受益于韩系大客户的扩产进度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