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带货”锂电铜箔成“风口”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白银有色12月7日晚公告,拟启动合作建设年产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并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约121.5亿元。

  白银有色12月7日晚公告,拟启动合作建设年产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并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总投资约121.5亿元。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诺德股份、江西铜业、嘉元科技等公司均宣布大规模扩产计划。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2023年锂电铜箔行业迎来扩产潮,明年供不应求局势将延续。

  扩大产能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建设主体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甘肃德福”)于2018年6月在兰州新区设立,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元,白银有色持股37%,德福科技持股51%。德福科技11月初完成IPO辅导工作,筹备申报在创业板上市。甘肃德福主营业务为电子铜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铜箔产品涵盖印制线路板(PCB)和锂离子电池两大领域。

  公告显示,根据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初步确定本项目主要产品为4.5μm、6μm锂电池用电解铜箔。2019年10月1.2万吨已建成投产,2021年底将形成3万吨产能;2021年10月已启动4万吨项目建设,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后续再建13万吨的生产线,计划2025年完成整体2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建设。产销方面,2021年1-9月,甘肃德福已生产各类铜箔9527吨,实现销售收入9.07亿元,实现利润1.59亿元。

  白银有色表示,拟合作建设20万吨高档锂电铜箔项目,打造全球最大的高档电池级电解铜箔生产基地,有利于促进公司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推动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

  供需紧平衡

  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链快速发展,锂电铜箔成为市场风口。

  资料显示,电解铜箔作为电子制造行业的功能性关键基础原材料,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和印制线路板的制作。根据应用领域不同,可以进一步分为锂电铜箔以及标准铜箔。锂电铜箔主要是指应用在锂离子电池中作为集流体的铜箔,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规格为6μm和8μm。

  在锂电铜箔产业链中,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第一梯队的诺德股份和嘉元科技产量高、技术领先、大客户订单充足;第二梯队的铜冠铜箔和中一科技均已IPO过会。超华科技也是较为纯正的铜箔标的,远东股份绑定宁德时代;此外,海亮股份、江西铜业等铜产业链龙头均有较大的产能规划。

  今年以来,相关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的扩产计划。行业龙头嘉元科技11月6日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49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电铜箔项目(包含嘉元科技园新增年产1.6万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年产3万吨高精度超薄电子铜箔项目)、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解铜箔项目。11月10日,嘉元科技又计划在广东省梅县投建年产5万吨高端铜箔建设项目。诺德股份则在6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22.88亿元投向青海1.5万吨三期项目及惠州1.2万吨三期项目。全部达产后,诺德股份将形成8.5万吨锂电铜箔的年产能。另外,铜业巨头江西铜业也切入锂电铜箔领域。

  对于锂电铜箔后市走向,机构给予了乐观看法。根据华创证券的测算,2021年-2023年全球锂电铜箔总产量分别为36.8万吨、49.7万吨、65.9万吨,总需求量分别为34.6万吨、49.2万吨、67.3万吨。华创证券预计,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铜箔供需进入紧平衡状态,其中6μm及以下的产品更为紧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