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物科技龙头百济神州开启申购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日,首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与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龙头企业百济神州开启申购。根据发行结果公告,公司此次科创板发行定价为192.60元/股,发行股份总数为普通股1.1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221.60亿元。如超额配售选择权被全部行使,则本次科创板发行的总股数为1.32亿股,募集资金可达254.84亿元。

  专注创新药领域

  据介绍,百济神州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全球性、商业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生产以及商业化创新型药物。

  “创新和研发是公司得以长期发展的引擎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持续投入的重点。”百济神州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1款自主研发药物进入临床试验或商业化阶段,包括3款产品获批上市。其中,BRUKINSA(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zanubrutinib)是第一个获美国FDA批准和第一个获得突破性疗法认定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药;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tislelizumab)与诺华的合作是迄今为止中国药物授权交易首付款金额最高的合作;百汇泽(帕米帕利胶囊,pamiparib)是中国首款获批用于治疗涵盖铂敏感及铂耐药伴有胚系BRCA突变的复发卵巢癌(OC)患者的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

  此外,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共有48款,包括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2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6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公司共有3款自主研发药物正在上市销售、8款自主研发候选药物处于临床在研阶段,以及37款处于临床或商业化阶段的合作产品。

  百济神州表示,公司利用我国丰富的临床资源进一步推进新药的全球开发进程,降低新药开发的周期和成本。同时,利用在我国及全球范围内丰富的临床开发经验和在我国建立的商业化平台,与世界领先的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建立合作研发或授权许可关系,进一步丰富内部在研产品管线和潜在商业化产品组合,为公司持续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并以此开创特有的全球增长新模式。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书显示,此次百济神州募集资金将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将进一步支持公司在全球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及商业化领域的投入,高效推动公司多种在研创新药物的全球临床试验,推进现代化研发中心及广州大分子药物生产基地的建设,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国内外营销队伍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有助于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百济神州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公司产品管线中临床前及临床阶段药物研发,包含基础医学研发、临床医学研发、药学研发、新型抗肿瘤药物临床前与临床研发、小分子药物合成研发等创新药物开发内容。

  “本次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涉及的相关产品是在公司现有核心产品基础上的有机延伸。”百济神州指出,通过不断扩充新靶点,增加适应症布局,在联合用药等领域进行探索,以及扩展在研产品的潜在获批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增强自身在癌症药物领域的竞争力并扩展未来收入来源,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德邦证券指出,创新药物企业未来寻求研发或商业化的任何药品可能面临来自全球的大型制药公司和同类创新药物公司的竞争。潜在的竞争对手还包括进行研究、寻求专利保护以及为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建立合作安排的学术机构、政府机构和其他公共及私人研究机构。

  目前与百济神州业务发展阶段类似的、在抗肿瘤药物领域有布局的国内创新药物企业主要包括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贝达药业、复宏汉霖和康方生物等,上述企业均有创新药产品获批上市或处于研发后期阶段,拥有一定的创新研发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