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整县推进碳中和业务收成效 启迪设计光伏小电站受投资者关注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1月25日,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资管在内的近2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启迪设计(300500),实地考察嘉力达深圳龙华的智能制造基地。包括公司董秘胡旭明、全资子公司嘉力达节能董事长李海建在内的业务负责人参与了此次调研,并就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双碳”业务推进情况、公司及子公司嘉力达在光伏建筑节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前景、自主研发的光伏小电站做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启迪设计的设计咨询业务处在整个建设的前端,能够成为碳中和综合服务切入的抓手和载体,而嘉力达的碳中和实施和运维能力又能成为公司争取双碳业务落地的支撑,从而实现双向赋能和业务协同。

  胡旭明表示,过去启迪设计和嘉力达在项目层面进行业务合作。在双碳战略引领下,整县(区、市)推进碳中和服务过程中,启迪设计和嘉力达将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进行协同。技术方面,发挥启迪设计的技术创新和技术领先优势,与嘉力达共同进行建筑碳中和的技术研发及运用推广、参数核算、标准化设计、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为业主提供精准的碳中和产品与技术集成服务。市场方面,借助于启迪设计基本完成的全国化布局和常年积累的客户端,以及嘉力达在全国十多万家公共机构客户资源,未来将以各客户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以及网络化的市场触媒点,共同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推进整县、整区碳中和业务。

  双方协作推进光伏建筑节能成效已显。据介绍,嘉力达在与诏安县签订整县推进的框架协议之后,近日又与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碳中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与诏安县的框架协议类似,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工作内容:第一,对整县域公共机构着手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第二,将深入开展整县公共机构的建筑节能改造;第三,进行县域内农村户用屋顶光伏建设。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和推进其他地区的整县碳中和服务。

  1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数量众多、区域分散、周边环境复杂,安全生产管理难度较大,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意见稿明确提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设计管理、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等十一条安全要求。

  据悉,推进BIPV中的建筑安全问题早已在启迪设计的项目管控中。公司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都是以工程形式开展,现场施工不仅实施周期长,而且由于工程人员技能参差不齐而留下安全与质量隐患,例如电缆虚接、焊接虚焊、破坏屋面构造等问题。传统的串接方式形成的高电压容易产生高压拉弧的安全隐患,并且一旦有阴影遮挡,将影响整个电站的发电效率。因此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的屋顶光伏电站存在质量粗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和运维短板、效率低等问题。

  据调研纪要,嘉力达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屋顶光伏小电站,是一款集成了光伏组件、微型逆变器、装配式支架、碳中和信息化平台的模块化发电产品。其主要特点是将高压变为低压、将安装变为安放、将工程变为产品。因此这款光伏小电站产品区别于传统的光伏电站工程,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更智能,更节能。该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分布式光伏没有集成电站产品的空缺,目前已有5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公司认为,根据城市公共机构屋面的特点,小电站产品定位在50kw~400kw装机规模的细分市场,该产品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能提高20%~50%的装机量,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各类客户的需求。

  据悉,嘉力达经过对福建地区农房实际情况的深入研究,在设计院的技术支撑下,确定了若干组产品模数,并研发了适用于农村户用光伏屋顶的装配式支架。主要解决目前户用光伏现场施工速度慢、安装质量不稳定的问题。目前应用在福建地区的装配式支架还兼具了农房遮阳和防雨的功能。未来公司将抓住城市更新的时代机遇,研发适用于城市公共建筑屋顶的装配式支架产品及光伏停车棚产品,一方面满足城市规划对建筑物的要求,另一方面根据光伏组件产品的多元化程度,探索BIPV的新一代产品。

  随着业务规模发展,公司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下游需求。据悉,嘉力达目前在龙华的生产基地仅约四千平米,产能有限,公司拟寻找更适合的生产场地,结合产线的升级,实现订单与产能的匹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