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集团第三季度收入增长25.5%

年度活跃用户数达5.52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京东集团11月18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实现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经营利润为26亿元,同比下滑41.31%,公司经营利润率为1.2%,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损失为28亿元,去年同期为76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去年同期为5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

  关注零售全渠道能力建设

  京东集团2021年第三季度总收入达2187亿元。其中,商品收入占比85%达186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2.9%;服务收入占比15%达32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3.3%。

  京东商品收入主要分为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日用百货商品收入。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日用百货商品收入达751亿元,同比增长29.37%。

  京东服务收入主要分为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达159亿元,同比大增53%。

  分业务线来看,京东集团收入分别来自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及新业务。京东零售主要包括中国的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广告服务。京东物流包括内部及外部物流业务。新业务主要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

  2021年第三季度,京东零售的收入达到1981亿元,同比增长23%,在京东总收入中占比91.57%;经营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7.93%。

  京东集团总裁徐雷表示,在零售业务上,公司将更关注全渠道能力建设,其认为零售行业去中心化趋势将不断深化,全渠道战略不仅将是打开京东零售长期发展天花板的第二条增长曲线,更将深度链接线下实体零售业态,助力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根据徐雷介绍,该季度,京东全渠道业务所贡献的GMV同比增长接近三位数,其中与达达共同搭建的O2O到家业务模式今年加速增长。

  物流与创新业务亏损扩大

  财报显示,京东物流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利润同比由盈转亏,经营亏损7.27亿元,去年同期经营利润8354.9万元。京东新业务亏损则进一步扩大至20.7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2亿元。

  徐雷介绍,京东物流长期投入建立的一体化供应链履约服务能力正在不断赋能外部客户,拓展了外部市场空间。例如,京东物流在快消品、家电家具、3C、服装、汽车及生鲜等行业都在积累越来越多客户,也不断加深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来自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履约服务的收入将在未来持续带动京东物流整体增长。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继续超过50%,并在本季度再创新高。

  在新业务上,定位于服务下沉市场的“京喜”取得进展。徐雷称,经过上半年的探索,京喜7月主动战略聚焦10个省份,供应链效率和成本结构不断优化,单均履约成本相较业务早期下降了接近50%,用户体验不断改善。

  在成本方面,京东集团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营业成本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1474亿元增长27.3%,至1876亿元。其中,履约开支(主要包括采购、仓储、配送、客户服务及支付处理开支)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116亿元增长23.2%,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143亿元;营销开支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55亿元增长42.3%,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78亿元;研发开支在2021年第三季度为40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为41亿元,基本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