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雅创电子:强化电源管理IC业务 提供差异化服务

乔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5日,上海雅创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创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雅创电子表示,将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成为国内汽车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先者,并在电源管理IC领域取得一定突破。

  雅创电子是国内知名的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主要分销东芝、首尔半导体等国际著名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商的产品。

  市场地位突出

  问:请简述公司的发展历程。

  答:2008年至2013年为授权分销阶段。公司专注于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逐步获得东芝、首尔半导体等电子元器件供应商的授权,从而为下游电子领域各细分市场分销电子元器件产品。这一阶段,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主要是供应链服务。

  2014年至2017年,公司开始逐步聚焦汽车电子市场,并在原有的供应链服务基础上,逐步加大技术服务投入,为客户提供产品应用方案设计,并在汽车照明、座舱电子等领域形成一定的技术积累。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和储备,公司自2018年开始为客户提供委托技术服务;2019年,公司电源管理IC设计业务开始形成收入,显示出公司开始进入分销加自主研发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问:公司的市场地位如何?

  答:与国际大型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相比,我国本土分销商分销规模普遍偏小。近年来,我国部分本土分销商通过兼并收购不断做大做强,陆续涌现出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分销企业。2018年至2021年6月,公司分销收入规模约9亿元至11亿元。根据《国际电子商情》公布的本土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排名,2017年至2020年公司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排名分别为第25名、第23名、第31名、第35名。

  同时,公司在分销的基础上,加大了技术服务的投入和自主产品(电源管理IC)的投入力度。技术服务方面,公司已拥有为现代摩比斯等全球前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技术服务并收取技术服务费用的能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分销产品质量优势。

  答:对于分销产品的质量控制,公司建立健全了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把关供应商质量。公司分销的产品主要为东芝、首尔半导体、村田、松下和LG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电子元器件,产品本身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较小,且公司采取了签收前外观验收、仓储时实行5S管理制度、出库时采取符合行业标准的封箱包装操作等一系列质量控制流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就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的销售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体系通过了挪亚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

  竞争优势显著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与竞争产品相比,公司的产品属于近期重新研发设计的IC产品,运用了最新技术研发成果和经验,属于更新换代产品,有效吸收原来市场使用多年的竞争产品的优势,并有针对性改善其劣势。此外,公司分销业务已经拥有广泛的客户群,具备直达国内主流汽车电子生产企业客户的市场能力。而国际主流厂商主要通过分销商服务下游客户,公司的销售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强。

  同时,公司电源管理IC产品在质量良好的基础上,运用公司的核心技术,可以为汽车电子客户根据其要求提供差异化设计服务,例如将多个功能集成在一个电源管理芯片中,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在价格体系方面,竞争对手的产品往往全球销售,价格体系保持相对一致。公司的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灵活有竞争力的价格策略,在产品定价方面更加具备竞争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核心技术。

  答:公司通过收购Tamul的电源管理IC业务方式获得了开展该业务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在韩国注册的专利号分别为10-1769947、10-1790288、10-1869924、10-1841919和10-1910420的发明专利。同时,公司通过持续投入研发,不断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新推出了多款电源管理IC。

  问:公司持续获得订单的能力如何?

  答:公司具备持续获得订单的能力。公司在产品更新换代设计、广泛客户群、差异化竞争以及价格体系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国内IC产业市场需求广阔且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汽车电源管理IC市场规模约为77.4亿元。目前公司电源管理设计业务后续研发投入、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正处于有序推进阶段,未来发展具备可持续性。

  问:请阐述一下公司的研发模式。

  答:公司紧密跟踪并及时了解市场需求,通过可行性分析和立项,将市场现时或潜在应用需求转化为研发设计实践,通过电路设计、仿真和版图设计等一系列研发工作,将研发设计成果体现为设计版图;最终经由晶圆代工厂和封装测试厂的配合完成样品的生产、封装,再返回公司经过相关测试,达到量产标准。

  目标直指行业领先者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沿着现有的代理分销和自主研发协同发展计划,充分发挥在电源管理IC领域内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优势,成为国内汽车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先者,并在电源管理IC领域取得一定突破。

  问:公司未来有哪些发展机遇?

  答:一是产业政策支持。电子元器件产业是关系经济发展及国防安全的高科技支柱产业,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电子元器件分销和汽车市场行业整体发展方向、阶段性目标、财税鼓励措施等方面提供指引和引导,进一步细化了产业发展路径、明确了具体操作细则,将对IC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二是受益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舒适性和娱乐性的需求不断增加,汽车智能化趋势不断加速。其中,以汽车主动安全为代表的高级辅助驾驶不断运用在高档汽车中,并不断在向中低端渗透。汽车在智能化的过程中广泛使用传感器、摄像头、雷达、微处理器、电路板等汽车电子部件,汽车从功能性向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也是汽车电子广泛运用和升级的过程。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以及效益的逐渐实现,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将以较快速度增长,盈利能力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将回升至较好水平。相关项目投产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将随之增加,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