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大荒集团:科技助力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实现“十八连丰” 累计产粮将达一万亿斤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秋收现场  公司供图

  “大粮仓”北大荒又到了收获季节,北大荒集团进入全年最忙碌时期,一台台收割机在千万亩良田忙碌收割。在科技助力下,近年来北大荒集团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北大荒集团粮食产量预计达460亿斤,将实现“十八连丰”,累计生产粮食达一万亿斤。喜迎丰收的北大荒,让“中国粮食”装满“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越发稳固。

  再迎丰年

  9月中旬以来,北大荒集团所属各分(子)公司陆续进入秋收时间,掀起秋粮抢收热潮,喜讯不断传来。

  近日,建三江分公司1154万亩粮食作物收获告捷,创造了该分公司历史上收获开始时间最早、水稻分段收获面积最大、无人农机作业面积最大、收获速度最快、“三秋”准备工作最快、水稻单产最高的六大历史性突破。

  查哈阳农场科技示范园区试种的大豆新品种,实收产量创下当地70年以来最高大豆产量纪录,亩产达到521.3斤,超出当地年平均产量的40%。

  八五五农场39.29万亩旱田收获全面报捷。今年,该农场共种植旱田39.29万亩,粮食综合产量达19.6万吨,较上年增产16%,成功实现丰产丰收。

  北大荒集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科学调度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加紧收获进程,高标准完成今年秋收各项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同时为明年春播做好准备。

  北大荒集团粮食种植面积达4400多万亩。根据作物长势情况及目前秋粮收获情况,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主栽作物收成已经锁定,今年丰产已成定局,将迎来粮食“十八连丰”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一系列改革推动下,北大荒集团实现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社企分开,形成了北大荒特色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企业活力充分释放,发展动力不断提高,增长后劲越发增强,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大荒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23.3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3.29倍。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8.2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7.88倍。

  不断释放的改革成效和红利,让北大荒集团构建了极具竞争力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产业三大体系,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日前,北大荒集团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名单。该集团将充分发挥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保供稳市作用,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高科技走进田间地头

  北大荒人发扬不畏困难、吃苦耐劳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当年的“北国荒原”变成了今天的“大国粮仓”。这也是北大荒集团多年来科技兴企战略取得的硕果。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旗下企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利用宝贵资源,做强主业,实现粮食稳产增产。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北大荒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目前,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各阶段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体系保障,有效确保了公司千万亩耕地的模式化栽培和标准化生产。

  5G、物联网等技术早已走进北大荒田间地头。

  近年来火遍网络的“七星万亩大地号”是国家现代化大农业核心功能区的展示区,也是科技助力北大荒发展的缩影。

  七星分公司不断加强科技投入。目前,农机化率达到99%以上,大马力拖拉机、高性能插秧机等先进农机设备新度系数达到0.7以上,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已基本实现;此外,以叶龄诊断为核心的寒地水稻栽培技术得到全面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

  七星分公司农业部门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了水稻田的智能化程度。这里的水稻田借助国家大田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在田间布置水稻生产数据监测采集设备、农业气象站、地下水位监测点及病虫害监视点、农机作业监测设备,实时采集农田作物的长势、病虫草害、土壤墒情、土壤养分、作业标准等数据信息,形成水稻生产大数据。

  粮食丰收土地是根基,而广袤的黑土地是北大荒农业发展的先天优势资源。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好黑土地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

  北大荒集团严格遵守各项黑土地保护法规,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智能化替代机械化、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更好地保护这片宝贵的黑土地。

  据悉,通过严格细致的规划和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北大荒集团力争到2025年实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克/千克,耕层平均厚度达30厘米以上,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

  打造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团

  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表示,北大荒是因国家战略而生的战略组织,必须在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基础上,牢牢抓住建设“三大一航母”的历史性契机,迅速提高粮食收储、加工、运输能力,强化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品牌营销、风险管控、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加快从单一生产型的农业生产组织转型为全产业链经营型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更好地发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基于此,一系列工作相继展开。北大荒集团坚持以绿色智慧厨房为引领,搭建北大荒营销大平台,加快实现由农业和生产推动向营销和市场拉动的转型升级,迈出了从“大粮仓”到“大厨房”的坚实一步。

  北大荒集团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1439.86亿元。企业先后与伊春市合作引入航天氢能集团实施浩良河化肥技术改造项目;与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战略合作,建设先进农机装备制造基地;与肇东市合作建设300万头无抗生猪产业项目;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合作打造薯业种植基地;与物美、复星集团合作拓宽营销网络体系。一系列的合作让北大荒集团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并带动属地区域经济发展。

  王守聪表示,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北大荒集团,紧扣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战略定位,聚焦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实施“三大一航母”工程,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现代农业大企业和现代农业大产业,努力建成农业领域航母,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农业产业集团。

  按照规划,到2025年,北大荒集团将建成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0个、粮食安全产业链5条,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推广标准化格田改造2000万亩,确保粮食产能达到500亿斤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