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田铜业拟投13.5亿元 新建铜合金带材项目

李少鹏上海证券报

  金田铜业9月6日晚公告称,基于高端铜板带需求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金田新材料拟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3.53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自筹资金等。

  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工程主要由主厂房、辅助用房包括循环水泵站、高压配电站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带产品的生产能力。项目总建设周期31个月,预计2024年投产。

  在市场定位方面,该项目重点倾向于高精度无氧铜带以及耐高温、耐腐蚀的高强度合金的市场需求,产品将主要应用于通讯5G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框架与接插件用铜、变压器带等。

  资料显示,铜及铜合金板带材是铜加工材的重要品种,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中大力发展的关键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新领域。“特别是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铜及铜合金板带材,尤其是高精度板带消费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根据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未来随着5G、电子、汽车等行业迅速发展,铜板带材料的应用热点领域或将随之增多。

  对于本次拟投建新项目,金田铜业表示,项目将采用世界先进的铜带生产工艺和设备,并结合公司智能制造和精益管理优势,广泛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一流的数字化产线。华南市场为国内铜产品消费最大市场之一,公司在广东布局铜带产能后,项目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为华南及东南亚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提升公司持续盈利增长能力。

  公司同时提醒,公司铜产品主要定价原则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上述原材料价格受国内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具有价格波动风险。铜价波动对公司的营业成本有较大影响。为降低铜价发生波动带来的经营和业绩风险,公司严格按照《套期保值管理制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此外,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能面临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宏观环境、工程施工周期变化等方面的影响,经营业绩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