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触媒:在催化剂等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实力

回复科创板上市申请首轮问询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触媒日前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首轮问询,涉及产品、市场地位、募投项目产能消化等方面问题。

  中触媒表示,已构建较为全面的催化剂产业链,具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在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

  市场份额较大

  中触媒专注于特种分子筛及催化新材料产业,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非分子筛催化剂、催化应用工艺及化工技术服务三大类。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405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等项目。

  根据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2020年6月对公司产品出具的《脱硝分子筛催化剂鉴定意见报告》,此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竞争力。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该产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具体依据。

  对此,中触媒回复称,公司生产的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产品能够满足全球环保法规对机动车尾气排放限制性规定的脱硝要求,已在亚太区域稳定供应并取得竞争优势。基于信息披露的谨慎性考虑,公司将该产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相关表述修改为“该产品性能优秀、具有竞争优势”。

  国内市场方面,中触媒介绍,公司为我国第一批移动源脱硝分子筛生产企业,下游客户巴斯夫在国内市场占据较大份额。公司为巴斯夫亚太区域脱硝分子筛主要供应商,由此推算公司移动源脱硝分子筛产品在国内占据市场份额较大。

  国际市场方面,根据韩国喜星催化剂集团提供的情况说明,喜星于2018年与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购买公司生产的移动源脱硝分子筛。在2018年之前,该产品由美国Zeolyst公司向喜星进行供应。自双方达成业务合作关系后,公司提供的移动源脱硝分子筛已占喜星该产品采购总量的60%,且仍有不断提升的趋势。

  具备较强竞争力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所处行业主要国际知名企业包括巴斯夫、庄信万丰、优美科、霍尼韦尔UOP、分子筛国际公司和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等。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公司在催化剂市场或在分子筛催化剂市场的市场地位。

  对此,中触媒回复称,公司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催化剂产业链,具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在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

  公司指出,公司在能源化工及精细化工行业分子筛及催化剂领域拥有多种成熟产品,主要包括环氧丙烷催化剂、己内酰胺催化剂、吡啶合成催化剂等。其中,环氧丙烷催化剂作为先进环保的HPPO法生产环氧丙烷的催化剂,将对目前产能占比较大的污染严重的氯醇法实现技术替代,市场空间较大;己内酰胺催化剂为一种技术成熟的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公司下游客户覆盖多个己内酰胺生产厂家;公司生产的吡啶催化剂主要作为乙醛-甲醛-氨合成吡啶的高性能催化剂,市场前景广阔。以上产品均具备较强质量与技术优势,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

  此外,中触媒表示,公司掌握了多种化工产品的核心工艺技术,能够为客户设计工艺技术路线并提供相应的工艺技术服务。公司具有多种工艺包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HPPO法环氧丙烷生产工艺包、丁酮肟生产工艺包、甲氧基丙酮生产工艺包等。公司的工艺包技术成熟,具备较强竞争力。

  制定措施消化新增产能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全部用于环保新材料及中间体项目及特种分子筛、环保催化剂、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前述项目的产品及应用领域是否涉及拓展新业务,并分析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

  对此,中触媒回复称,2018年至2020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下游市场稳定发展、在手订单充足;公司已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并逐步落实了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新增产能无法消化的风险较低。

  公司介绍,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特种分子筛及催化剂产品,或该部分产品的原材料,均不涉及拓展新业务,为原有业务的拓展及上下游延伸。报告期内,公司产量工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8.67%,以此推算,预计2024年产量工时将达到82.39万小时,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具备较大市场空间。

  公司积累了深厚的客户资源,未来将深化与现有客户合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逐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将持续针对重点客户进行深度开发,拓展销售渠道,发挥渠道优势。公司称,已与多家化工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在技术、产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全面强化公司销售能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产能的顺利消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