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汽车完成工商注册 多个悬念待解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宣布造车以来,小米集团有关造车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9月1日,小米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经完成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小米汽车的法定代表人。小米集团同时披露,小米汽车已经初步组建了300人规模的团队。

  不过,截至发稿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尚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小米汽车的注册信息,小米汽车究竟落户何地,仍然有待披露。

  完成工商注册

  9月1日上午,“小米公司发言人”微博宣布,小米汽车正式完成了工商注册,公司名称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出任法人代表。

  今年3月底,雷军宣布小米参与造车,未来十年小米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雷军自己将亲自带队,“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五个月以来,小米汽车初步完成了团队组建工作。小米集团披露,启动造车以来收到了来自全球超过2万份简历,目前精挑细选,组成了约300人的团队。小米汽车团队还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调研访谈超2000次,拜访并深度沟通交流十多家业内同行及合作伙伴,同时紧锣密鼓地推进汽车的产品定义和团队搭建。

  8月25日晚,小米集团在发布2021年二季度业绩时宣布,将以总交易金额约7737万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其中,2440万美元将以现金偿付,其余则发行代价股份支付。完成交易后,深动科技会成为小米全资附属公司,将能够充实小米汽车相关技术和人员的力量。

  公告介绍,深动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专注于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感知、定位、规划及控制的算法,以及自动驾驶应用的全套软体解决方案。2020年,深动科技税后亏损1191.4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总额为1270万元。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是智能电动车里最重要的技术,公司会借助收购深动科技加大对L4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

  公开信息显示,小米还投资了三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menta、纵目科技以及智行者,能够实现L1/L2级别ADAS驾驶辅助功能和L3/L4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尚属早期阶段

  不过,小米汽车究竟落户何地,仍有待进一步披露。

  除了落地城市外,备受市场关注的还有小米汽车车型、合作的代工厂商等信息。据了解,在宣布造车前后,雷军以及小米汽车团队都进行了大量调研考察,每次合影流出,都会引发一次有关小米汽车代工厂的猜想。

  在最近一次传出小米收购恒大汽车消息后,小米集团回应称,截至目前小米集团的确接触了来自各方面造车团队进行交流洽谈,但并未作出任何合作意向的决议。小米集团还表示,不再对市场传言做任何回应,请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王翔坦言,小米造车还处在早期阶段,今年年底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招募组建团队;过去一直在调研评估小米汽车的落地地点、产品类型、工厂规模,这些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会在适当的时机向大家报告进展。

  王翔强调,进入智能电动车产业是小米AIoT智能生态拓展的必然选择。在造车上,小米也具有独特优势,包括丰富的软硬件融合商业经验,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成熟的品牌渠道等。“在过去的11年里,我们在智能手机和AIoT等核心领域里进行了较大投入,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里稳健前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