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车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将开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辆系统集成技术研发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绿色智能交通装备研制及应用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表示,原则同意中国中车在绿色智能交通装备研制及应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试点。

  开展多项试点任务

  《意见》表示,在绿色智能交通装备研制及应用方面,中国中车将试点开展绿色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及应用开发,研制绿色环保机车、智能高速动车组及互联互通机车车辆。

  预期通过1-2年时间,中国中车将基本完成绿色环保机车关键技术攻关及样机研制。完成400公里动车组及智能化动车组技术调研及总体技术方案,实现高铁快运动车组下线并进行试验验证。完成互联互通机车车辆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通过3-5年时间,实现绿色环保机车推广应用。完成400公里动车组和智能化动车组整车研制及实验验证,高铁快运动车组技术基本成熟。完成互联互通机车国内外试验,机车产品初步实现应用。完成驮背运输车辆与既有运输体系匹配关系研究,公铁联运技术与装备体系配套研究取得显著进展。

  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方面,中国中车将开展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车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辆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加强电磁悬浮控制、牵引、悬浮、导向一体化集成技术研发,研究复合材料及轻量化车体设计及试验评估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中高速磁悬浮列车样机。

  预期通过1-2年时间,中高速磁悬浮系统工程化样机基本研制成功。完成关键子系统验证试验及相关技术攻关。初步建立磁悬浮交通技术资源凝聚、创新协同的科研平台。通过3-5年时间,在磁悬浮列车设计、制造等方面形成核心技术和相关标准规范。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研究、高速磁浮系统联调联试和综合评估基本完成。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自主工程化能力持续增强,初步建立自主化产业链条,培育形成一支专业技术引领的国际化高端人才队伍。

  在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方面,加强新一代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研制。研究完善城轨装备标准体系。加强车辆运维检修升级,优化地铁列车运维模式。预期通过1-2年时间,基本完成新一代智慧城轨地铁车辆设计、研制及试验。城轨运维、修程修制等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取得显著进展,自主化成果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标准能力不断增强。通过3-5年时间,新一代智慧城轨地铁车辆研制取得重要突破,初步在部分城市实现推广应用。城轨运维、修程修制等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健全。车辆检修维护研发与应用取得显著成果,基本实现车辆由“计划修”向“状态修”转变,在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服务品质、运营安全水平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相关成果。

  《意见》指出,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绿色环保机车关键技术、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辆系统集成技术研发、新一代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研制、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技术及产品研究、磁浮交通装备领域标准研究、工业智慧物流平台建设、轨道交通装备牵引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简称《交通强国意见》),围绕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立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创新体系,着力突破交通运输“卡脖子”技术难题,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同时,《交通强国意见》在强供给、兴产业、促融合、提能力、优机制方面提出了五大任务。包括坚持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坚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立足交通运输多学科交叉特点,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工业机器人、生物安全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应用等。

  太平洋证券指出,205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至少未来15-30年都将处于轨交建设持续扩张的阶段。我国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结构,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消费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发展“城市群”将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兴建城市轨交、市域铁路、城际轨交、高铁干线,用以发挥联通功能。当前市域、城际是短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