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油发展上半年加快推进能源与数字化转型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8月23日晚间,海油发展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55.70亿元,同比增长1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27.2%。

  上半年,为聚焦主业,突出公司定位和发展方向,海油发展在注重产业板块成长性、稳定性、均衡性的原则下,将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四大产业板块整合优化为能源技术服务、低碳环保与数字化、能源物流服务三大产业板块,进一步打造以提高油气田采收率等为主导产业的国际一流能源技术服务公司。

  其中,能源技术服务板块为油气公司提供包工程技术服务、装备设计制造与运维服务、油气田生产一体化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技术服务,聚焦油气田生产阶段,从提高油田采收率、监督监理、油田作业支持、非常规油气一体化服务、设备设施运维一体化服务、FPSO生产运营服务等多个方面为海上和陆上油气公司的生产作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保障。

  低碳环保与数字化板块是海油发展为顺应产业技术革命和能源转型发展的需要,实现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开发的业务。公司重点发展安全应急、节能环保、水处理、绿色涂料、冷能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技术与服务;重点加速培育海上风电EPCI总承包服务能力和运维一体化服务能力;加大低碳环保和数字化技术研发力度,完善产业服务链条,打造集数字化技术服务、绿色用能技术服务和绿色产品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

  能源物流服务板块侧重于为海洋石油行业的生产环节和中下游领域提供支持服务,通过海上物资供应及配餐服务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提供后勤保障,通过协调服务协助石油公司海上油气外输,通过销售服务开展油气副产品分销。

  产业板块调整后,海油发展将更加聚焦海上、陆上油气生产领域,持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持续做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技术服务和支持保障工作,成为以提高油气田采收率、装备制造与运维、FPSO一体化服务等为主导产业的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能源技术服务公司。

  同时,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低碳环保和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海油发展绿色产业和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海油发展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指导思想,在双碳、清洁能源等领域,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和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海油发展将进一步巩固三大产业板块的成长性、稳定性与均衡性,实现更健康、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具持续性的发展,努力为广大股东、客户和社会各界创造更多价值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