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扭亏为盈 力帆科技恢复整车生产能力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力帆科技8月13日晚发布2021年半年报,同比扭亏为盈。上半年,力帆科技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化解债务、诉讼风险,公司摩托车业务和通机业务销量增长。

  汽车业务方面,2021年5月,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在重庆蔡家基地量产下线,标志着力帆科技汽车业务逐步恢复并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摩托车电动化

  上半年,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36亿元,同比增长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9.9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25.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83.8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84亿元。

  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上半年摩托车业务和通机业务销量增长,收入增加。上半年,公司摩托车业务实现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5.19%;通机业务实现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32.19%。

  力帆科技是拥有自主电喷技术的摩托车整车企业,在单缸机电喷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并实现规模化应用。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多缸机电喷的研发工作。公司产品远销约80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位居全国汽摩行业出口创汇前列,在海外市场具备完整的销售和服务渠道。上半年,公司致力于提升电动化、智能化能力,启动了电动化产品的立项开发,打造国际一流的机车生活服务商。此外,公司成立了电动化研究所和智能化研究所,摩托车电动化、智能化研发力量得到加强。

  汽车业务重启

  半年报显示,汽车方面,力帆科技完成了对整车生产线,主要包括输送线、滑橇、吊具的匹配更改和检测线的升级改造等15项技术改造,导入吉利科技集团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开发流程,并对生产制造环节进行了MES信息化系统的改造,恢复了整车生产能力。

  力帆科技的前身为力帆股份。2020年8月,力帆股份公告,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力帆股份破产重整,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从查明的事实看,力帆股份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当前货币资金4300万元,到期债务11.96亿元,其他财产流动性差、无法变现,依法应予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同年8月26日晚,力帆股份公告,公司管理人发布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其中要求重整投资人资产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

  随着重整工作推进,公司顺利引进了满江红基金和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

  2021年5月,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在重庆蔡家基地量产下线。上半年,公司完成了80V产品公告、3C认证申报及获批,以及80V生产应满足的工厂3C审核。力帆科技还优化调整了汽车业务内部组织架构,积极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及服务理念,积极与网约车运营商、出租车公司等进行对接,推动换电车型的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生态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出租和公务用车市场。60S是一款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此外,公司将陆续推出多款适应市场需求的换电新车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