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德时代募资582亿扩大产能 动力电池进入TWh时代

余胜良证券时报

  在新能源火热背景下,宁德时代(300750)趁热打铁,新推出金额达到582亿元的增发方案,募资将投入6个项目,扩大锂电池生产能力,其中三个项目投入超百亿元。

  募资项目具体为,投资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60GWh)、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等)等7个项目。募资计划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

  宁德时代目前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中具有优势,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 68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3400余款车型,占比约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在国内市场为上汽、 一汽、吉利、宇通、北汽、蔚来、小鹏等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在海外市场进 一步与特斯拉(Tesla)、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标致雪铁龙(PSA) 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

  宁德时代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 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亿千瓦时)时代,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42.7%。动力电池行业迅速增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将更加受益。

  此外,随着国内外对风储、光储、UPS储能等储能领域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大,以及全球5G商用化速度进一步提升,能源互联网的兴起将持续拉动储能市场的需求,储能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 GGII 预计,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416GWh,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2.8%。

  在市场快速增长时,宁德时代需要快速扩大产能,占领市场,保持竞争优势。近年来,宁德时代业务规模快速发展,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48.79 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3.19亿元。公司产能规模的增加和研发力度的加强,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以及流动资金的补充。此外,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 58.84%,本次发行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2021年Q2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明年对电池的需求会显著增长,目前会把宁德时代作为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双方正在谈论电池供应。按照计划,蔚来明年将交付三款基于NT2.0的车型,其中有一款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