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泛海统联供货富士康等多家知名企业

杨洁 见习记者 李嫒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泛海统联科创板IPO事项将于8月16日接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公司此次拟募资约8.98亿元,主要用于湖南长沙MIM产品(电子产品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泛海统联MIM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应用终端包括苹果、亚马逊、大疆等知名品牌。公司是富士康、领益智造、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跻身MIM行业第一梯队

  泛海统联是一家专业的精密零部件产品生产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精度、高密度、形状复杂、性能良好、外观精致的金属粉末注射成形精密金属零部件。

  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技术(MIM)是一种将传统粉末冶金工艺与现代塑料注射成形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近净成形”技术。

  泛海统联的产品包括电源支撑件、音量支撑件、摄像头支架、穿线套筒、插头等结构件以及外观精致的电源接口件、智能手表表壳、智能戒指内壳、无人机遥控器转轴支架、头戴式耳机配件等外观件,主要应用于平板电脑、智能触控电容笔等便携式智能终端类以及智能穿戴设备、航拍无人机等消费电子设备领域。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泛海统联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8亿元、2.06亿元及3.3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1.1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0.8万元、2058.89万元、7333.18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MIM精密金属零部件产品和模治具的销售。

  泛海统联研发费用呈逐年上涨趋势。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370.40万元、2767.49万元及3161.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67%、13.42%以及9.40%。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45%、42.72%和49.56%,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2021年1-3月,泛海统联实现营业收入7034.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75%;净利润为550.46万元,同比上升523.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77.18万元,同比上升483.19%。上年同期基数低是公司净利润大增的重要因素。

  目前,泛海统联已成功跻身MIM行业第一梯队。

  实施大客户战略

  根据Maximize Market 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MIM市场规模增至28.7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52.6亿美元,2019年-202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87%。在电子产品快速增长以及MIM制造零部件对传统工艺制造零部件替代等因素带动下,全球MIM市场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期内,泛海统联对苹果公司及其指定EMS厂商的销售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10%、85.55%以及70.78%。公司对苹果产业链依赖程度较高。

  泛海统联的前五大客户为富士康集团、歌尔股份、铠胜集团、吉宝通讯、捷普科技,主要销售MIM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87.99%、78.57%以及75.15%,客户集中度较高。同行业可比公司精研科技、科森科技、长盈精密、海昌新材2018年-2020年各期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均超过50%。

  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泛海统联表示,与行业经营特点具有一致性,符合行业惯例。公司实施大客户服务战略,与客户形成良好、持续的合作关系;所服务的客户大部分为其所处细分领域的领先型企业。以苹果公司为例,作为国际知名消费电子终端品牌,其在公司主要下游细分应用市场占有率较高,决定了公司的客户相对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逐年降低。公司表示,主要系不断拓展MIM技术下游应用领域和新客户所致。

  此外,公司向富士康集团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40%。富士康不仅是泛海统联最大客户之一,还是其竞争对手。泛海统联指出,富士康旗下的全亿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泛海统联的直接竞争对手,主要从事MIM产品的生产,且以消费电子领域为主。

  核心技术先进性受关注

  招股书显示,泛海统联持续推进技术和工艺创新,形成了覆盖定制化喂料调配、改良和开发技术、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MIM产品研发和制造技术、自动化设备开发技术、MIM生产工艺优化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上交所在第三轮问询函中重点关注泛海统联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及比较优势。

  泛海统联称,公司通过喂料改良,提升了喂料流动性,使得喂料可以在更低的注塑压力下完整填充模具。公司将定制化喂料研发与MIM制造工艺有效结合,实现了高品质不锈钢制品在消费电子高端领域的应用。

  报告期内,泛海统联生产MIM产品所使用的核心原材料为喂料,主要向世界著名的喂料生产商巴斯夫及国内喂料厂商采购。其中,向巴斯夫采购喂料的金额占公司同期MIM生产用主要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00%、54.36%及69.56%,喂料供应商较为集中。

  泛海统联采购终端客户指定使用的喂料以及终端客户未指定无需进行改良、可直接使用的喂料形成的产品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58%、78.22%以及74.60%。公司改良喂料及自制喂料形成的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1.70%、14.51%以及17.05%,外购喂料形成的产品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表示,若巴斯夫和国内主要喂料供应商缩减产能,交付能力下降,可能导致泛海统联采购渠道、采购数量以及采购价格等受到不利影响,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