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1亿元 同比增长6%

将全面推进回A股工作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2日,中国移动在港股市场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公司净利润为591.18亿元,同比增长6%;资本开支为860亿元;自由现金流为756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计划中期派息每股1.63港元。

  鉴于上半年良好的业绩表现及业务发展趋势,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董昕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将全年通信服务收入、净利润目标由年初预计的“稳健增长”调整为“良好增长”。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下半年将全面推进回A工作,顺利的话今年能够完成。

  深入实施“5G+”计划

  杨杰表示,上半年中国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经营业绩全面向好,行业领先地位稳固。董昕指出,全年相关业务目标包括5G网络用户达到2亿户,家庭宽带用户净增1500万户,政企客户净增300万家等。公司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全年目标。

  分业务看,上半年个人市场收入达到2555亿元,同比增长0.7%,在通信服务收入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到65%。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的移动业务用户达9.46亿户,净增359万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净增0.86亿户;移动ARPU(平均每个用户贡献收入)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其中,5G用户ARPU达88.9元,比迁转前提升10%。

  家庭市场、政企市场以及新兴市场三部分业务收入上半年提升至35%。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家庭市场收入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33.7%。截至2021年6月底,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05亿户,净增1339万户。其中,“魔百和”用户达到1.54亿户,渗透率达到74.8%。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41.1元,同比增长16.2%。

  上半年,政企市场收入达到731亿元,同比增长32.4%。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移动的政企客户数达到1553万家,净增169万家。专线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增长7.7%。DICT收入达到334亿元,同比增长59.8%,对通信服务收入的增长贡献达3.5个百分点,增速行业领先。其中,移动云收入达97亿元,同比增长118.1%;IDC收入达118亿元,同比增长27.0%,可用机架达37.2万架,净增1.2万架。

  作为中国移动的重要业务板块,新兴市场上半年收入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国际业务收入为68亿元,同比增长19.5%;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1.0%。

  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公司积极培育视频、游戏、VR、支付等领域优质互联网产品,持续推进产品能力提升和体验优化。截至2021年6月底,咪咕视频全场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4.5%,视频彩铃用户达1.9亿,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1.5%。

  探索向“算力网络”演进

  中国移动2021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836亿元。其中,上半年完成860亿元资本开支。

  在5G领域,中国移动计划2021年投资1100亿元,上半年完成了502亿元。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为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到2021年年底,中国移动计划开通超70万个5G基站。

  董昕介绍,预计2022年是5G建设高峰期。同时,公司将积极探索向“算力网络”演进,并纳入下一代新型基础设施总体布局,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的多样化算力资源体系。算力网络可以利用中国移动的边际投入成本较低的优势,助力公司从传统运营商扩展到信息化领域。

  中国移动表示,基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看好云和IDC业务的未来发展潜力。公司会按照适度超前、总体规划、分步建设的方式,积极推进两项业务。

  中国移动2019年下半年就明确“移动云”业务目标,三年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云计算服务商第一阵营。目前,移动云已经全面完成“N+31+X”的资源池布局,中心节点覆盖13个省份的16个节点,边缘节点超300个,自研IaaS、PaaS、SaaS产品超210款,引入合作SaaS产品超2500款。

  全面推进回A股进程

  上半年,中国移动启动了回A程序。

  公司披露,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待按程序由监管机构批准后实施。杨杰表示,公司属于红筹股,相关程序会稍显复杂。“下半年将全面推进。顺利的话预计今年能够完成。”

  中国移动计划将回A所募集资金用于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具体包括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杨杰表示,除了募资,回A还有利于广大用户分享公司的成长红利,更好地推进公司转型发展,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新生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近年来在资本市场有不少投资。杨杰介绍,5G有很多垂直应用领域,运营商把网络建好,同时需要上下游协同,才能真正把握5G发展红利。中国移动将围绕主业,不断构建朋友圈、经济圈、生态圈,实现产投协同、生态共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