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淡季不淡 川环科技紧锣密鼓忙扩产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川环科技生产车间 公司供图

  地处川东达州的川环科技,在橡胶软管领域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董事长文琦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传统汽车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公司拓展传统燃油车领域业务的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公司紧急启动了扩产计划。

  加班加点生产

  近期,四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川环科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对员工测体温,消杀工作也呈常态化,避免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目前,川环科技的产品供不应求。

  在川环科技的橡胶软管生产线,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车间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至9月本是公司生产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24小时都在生产,周末还要加班,才能满足订单需求。”

  川环科技的订单爆发源自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发力。“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火爆,公司前几大客户的产品占比较大。受益于客户销量增长,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文琦超说。

  公司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日本三菱、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广汽、奇瑞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北汽等整车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外众多整车制造企业的定点供配基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实现销量120.08万辆,同比增长44.51%;自主品牌实现销量96.56万辆,同比增长53.5%。比亚迪实现销量24.67万辆,同比增长55.51%。小康股份实现销量13.28万辆,同比增长20.26%。

  市场拓展方面,文琦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川环科技已进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配套体系,并拿到大众品牌及奥迪品牌的项目定点。

  文琦超认为,传统燃油车市场仍有发展空间。“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不会完全替代传统燃油车,双方会各占一部分市场。公司积极拓展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同时,加强在新能源汽车包括氢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

  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新能源汽车业务是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川环科技董秘张富厚表示,“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尽管没有燃油系统,但冷却水管的用量却增多了。其他涉及管路的制动系统、空调系统、转向系统等产品也必不可少。”

  据上述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一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软管产值是传统燃油车的2-3倍。锂电池上也要用到冷却管,通过循环制冷剂为电池降温。

  对于如何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张富厚称,公司会优中选优,寻找合作对象。

  今年5月,川环科技与小康股份旗下的金康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发展共识》,双方将推进产品超级联盟。“合作的产品正处于开发阶段。”张富厚说。

  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团队,专攻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技术难题,并与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如吉利新能源、长安新能源、比亚迪、广汽新能源、上汽五菱、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开展合作。

  “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仍较小,很多品牌处于开发阶段,我们紧跟客户进行相关开发。汽车行业相关产品从开发设计到正式量产,周期一般在1年至3年。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仍较低,但发展空间大,是公司重点拓展领域。”张富厚表示。

  在氢能源汽车领域,川环科技正在布局相关技术储备。“氢能源汽车上用到的橡胶软管多。从环保角度看,氢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文琦超说。

  启动扩产计划

  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川环科技今年紧急启动了扩产计划。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量(制造)扩能项目(简称“扩能项目”),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经济开发区新征土地2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以达到年产1万吨的生产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个车间已初步建成,内部道路即将施工。文琦超表示:“扩能项目是三年再造一个川环的重要举措。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约9亿元产值。已建成的车间今年会投入生产,以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后续项目建设将根据公司的资金以及订单情况等逐步实施。”

  文琦超坦言,随着扩能项目的逐步建成,公司需要补充人才。“无论是并购项目还是新建项目,都需要安排专人负责。公司目前人才储备还不充裕,尤其是技术工人。”

  从成都到达州,坐高铁大约需要3个小时,而从达州再到川环科技所在地大竹县还有1小时车程。文琦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离成都和重庆都有一定距离,交通不是很便利。目前,人才是公司发展的瓶颈。针对人才紧缺的状况,公司以加强内部培养为主,同时与高校合作。随着达州至重庆的高铁开工建设,以及达州新机场的建设,交通问题解决后,公司人才紧缺状况也会随之缓解。解决了这些问题,公司会有更快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