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菲仕技术聚焦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菲仕技术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282万股,募集资金将投资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等项目。

  重视技术研发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769.52万元、84081.68万元和79652.6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61.99万元、3258.17万元和3299.2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20.73万元、4977.91万元和-3700.65万元。

  菲仕技术专注于运动控制和能量转换领域,主要从事高精高效稀土永磁同步电机、伺服和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为众多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应用于工业伺服装备(塑料机械、流体设备、包装印刷设备等)、大型传动装备(风力发电、矿山装备、石油装备、高速电梯、缆车索道等)、高端数控机床和新能源汽车四大板块。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以技术研发为导向,致力于以电驱动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及产业化,形成行业领先的定制化、系统化研发能力,拥有稀土永磁交流伺服电机关键技术、直驱电机技术、全数字可编程伺服驱动器技术、多轴伺服运动控制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2018年至2020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8.8%。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有效专利303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229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9项。

  巩固主业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为现有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包括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新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综合实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上述项目总投资额160137.69万元。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各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需求,以自筹资金支付项目所需款项,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发行人不会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产生同业竞争情形,且不存在对发行人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

  具体看,年产25万台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项目、大型传动装备用精密电驱动产品新建项目的实施,将扩大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大型传动装备等下游应用领域的产品产能,提高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产业化水平,加快布局下游应用领域,把握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

  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设计、生产、仓储、营销、财务等全流程一体化管理控制,提升公司的研发设计、生产、物流、质量管控等方面的管理效率。

  综合实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的综合检测能力以及设计研发水平,有利于公司加快技术研发,保持竞争优势,更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基于行业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等方面存在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09倍、0.89倍和1.14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85倍、0.67倍和0.84倍,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口径)分别为41.40%、54.04%和47.60%。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有所下降。公司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经营发展所需资金规模及相关负债规模将持续增加。

  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磁钢、漆包线、电子元器件、矽钢片、法兰及铝型材等。报告期各期,上述原材料的合计采购额占原材料总采购额的比例均超过50%。公司表示,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产品售价无法及时调整,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传导至下游客户,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199.92万元、6971.08万元和7755.2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8%、8.29%和9.74%。公司指出,为巩固和提升竞争地位,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如果公司未能较好地把握下游终端用户需求,导致其产品研发路径出现偏差,且未及时调整技术研发路径,或者研发项目失败导致无法将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为成熟的产品投入市场,则发行人可能面临相关技术研发失败或难以产业化导致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