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炬芯科技:第三方回款占比逐年下降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交所日前公告,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将于6月11日审核炬芯科技的首发事项。炬芯科技日前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称,随着公司逐步加强境外销售收款管理,第三方回款金额及占比逐年下降。

  第三方回款占比高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简称“报告期内”),炬芯科技存在较高金额和比例的第三方回款,包括供应链物流或渠道回款、关联公司回款和其他第三方回款。上交所注意到,在首轮问询回复中,炬芯科技并未将第三方付款方与客户名称、销售金额、回款类型等进行对应;同时,上交所注意到公司第三方回款的付款方主要为境外企业;此外,公司选取的可比公司第三方回款金额及占比相对公司较小,付款方相对集中。

  对此,上交所要求炬芯科技说明与公司所列举的同行业公司情况不同,公司存在大量小金额第三方付款、每年付款方众多的业务实质和商业合理性,公司的销售内控是否健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

  炬芯科技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回款均因外销收入产生。报告期内,公司内销收入不存在第三方回款的情况,公司除了部分外销收入采用第三方回款外,其他均为直接回款。报告期内,公司其他第三方回款占境外销售收入的占比分别为22.42%、15.68%、10.35%和0,随着公司逐步加强境外销售收款管理,第三方回款金额及占比逐年下降;2020年1-9月,公司已无通过其他第三方进行回款的情况。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回款以大金额付款方为主。报告期内,第三方回款金额合计200万元以上的付款方第三方回款占比分别为84.18%、90.40%、90.78%和59.28%,是第三方回款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比较高。2020年1-9月第三方回款金额合计200万元以上的付款方回款金额及数量均显著下降,系因公司加强销售回款管理,要求客户直接付款所致。

  公司第三方回款的委托方主要系长期合作的报告期内的前十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客户中涉及的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11439.24万元、14888.94万元、9983.24万元和803.78万元,占当期第三方回款的比例分别为88.98%、95.32%、98.84%和100%。

  下游客户较多且分散

  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回款中大量小金额、数量众多的付款方为其他第三方。

  炬芯科技表示,公司第三方回款中大量小金额、数量众多的付款方主要是:一方面,公司的直接客户对应的下游客户较多且较为分散,直接客户进行二次开发形成整套应用方案的过程中涉及的贸易方众多,直接客户委托其贸易方或其实际控制人的朋友代为付款,致使公司其他第三方付款方数量众多;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的小额订单较多,1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订单数量占比分别为39.16%、32.50%、32.30%和27.80%,公司的销售回款账期系以每笔订单进行计算,直接客户在临近账期到期日时,因其自身资金结算安排,委托其他第三方对小额订单进行回款,致使公司存在大量小金额的第三方付款。

  炬芯科技称,公司的销售内控健全。报告期初,公司制定了销售相关政策,对定价原则、信用标准和条件、收款方式以及涉及销售业务的机构和人员的职责权限等相关内容作了明确规定,但未严格要求销售回款方与签订合同的客户保持一致。为了确保销售回款并实现风险控制,公司建立了针对客户第三方回款的内控制度。报告期内,公司第三方回款金额整体呈显著下降趋势,2020年1-9月第三方回款金额为803.78万元,其他第三方回款金额为0万元;公司的第三方回款和销售收入确认相关内控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

  实控人保持一致存风险

  关于实际控制权,根据首轮问询回复,叶氏家族和LO,CHITAKLEWIS在其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中明确意见分歧或纠纷时的解决机制为:各方在珠海瑞昇于公司股东大会任何议案表决作出前,经协商如仍有不同意见时,应以在珠海瑞昇持股比例占多数的股东意见为准;公司董事会对会议议案表决之前,LO,CHITAKLEWIS与叶奕廷如经协商仍就拟表决议案持不同意见时,以持股比例占多数的相关方意见为准;每一名叶氏家族成员均受到《一致行动人协议》的约束,需要共同遵守本次所约定之事项。

  对此,上交所要求炬芯科技结合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持股平台持有珠海瑞昇权益,珠海瑞昇为合伙企业,非公司法人,说明“以珠海瑞昇持股比例占多数的股东意见为准”的可操作性,实际控制人如何在各层级保持一致。

  炬芯科技回复称,根据各个实际控制人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各方在珠海瑞昇于公司股东大会任何议案表决作出前,应当协商一致并达成共同意思表示,并由珠海瑞昇于公司股东大会作出表决。各方如有不同意见时,应以持股比例占多数的股东意见为准。在实际决策过程中,11名实际控制人按持股比例进行直接协商决策,各香港持股平台、珠海瑞昇、珠海辰友及实际控制人所担任的董事均为11名实际控制人的决策意志的执行主体。

  炬芯科技指出,实际控制人根据《一致行动人协议》的约定进行协商,若存在不同意见的,则由各实际控制人单独和共同在炬芯科技的间接穿透持股比例的多数意见为准,从而形成11名实际控制人的共同决策意见,各个实际控制人在各个层级的决策均根据上述意见行使有关表决权,从而确保各层级的意见一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