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自环保专注环保催化剂领域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自环保日前闯关科创板获第二轮审查问询。中自环保是一家专注于环保催化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用于新型催化剂智能制造园区、汽车后处理装置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国六b及以上排放标准催化剂研发能力建设项目、氢能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能力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地位受关注

  在监管机构对中自环保的两轮问询中,其市场地位、技术水平等问题受到关注。

  市场地位方面,监管机构要求中自环保结合与竞争对手在市场占有率、取得型式检验公告车型数量等的比较情况,客观量化披露公司的行业地位。

  对此,公司回应称,在环保催化剂领域,以巴斯夫、庄信万丰、优美科为主的外资企业历史悠久、技术积累深厚、品牌影响力巨大。我国企业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追赶,在自主品牌车辆以及商用车等部分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其中,中自环保、威孚高科、贵研铂业、凯龙高科及艾可蓝的生产规模较大。

  在历次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初期,发动机厂、整车厂往往优先选择使用外资环保催化剂巨头的产品,特别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等机动车市场的开拓方面,外资环保催化剂巨头优势显著。根据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汽车尾气催化剂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报告(2021版)》,目前中国催化剂市场基本为外国企业所垄断,巴斯夫和庄信万丰各占有环保催化剂市场份额约26%,优美科占19%,外资催化剂厂商在中国的整体市场占有率超过71%。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所取得的国六天然气发动机型公告数量居行业首位;公司取得的国六柴油发动机型公告数量居行业第六位,在国产厂商中排第三位;公司取得的国六汽油车车型公告居行业第六位,在国产厂商中排第三位。

  深耕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

  招股书显示,中自环保是我国移动污染源(机动车、非道路机械、船舶等)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的少数主要国产厂商之一,并积极探索其技术在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中自环保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掌握了高性能稀土储氧材料技术、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技术、贵金属高分散高稳定技术、先进涂覆技术等环保催化材料从配方到工艺的全套核心技术。公司已实现向潍柴、玉柴、云内、上柴、柳机动力、小康动力等主流发动机厂和重汽、一汽解放、北汽福田、大长江等主流整车厂批量供货。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催化技术是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显著提高化学反应效率,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医药化工和环境保护三大领域,化工行业创新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催化领域的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我国在环保催化剂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净化用催化材料等环保催化材料被列为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关键战略新材料。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测算,预计全球污染排放控制催化剂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211亿美元增至2024年的305亿美元。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简称“报告期内”),中自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3.37亿元、10.01亿元、13.77亿元。

  毛利率低于同业

  报告期内,中自环保毛利率分别为25.03%、11.20%、18.71%、20.29%,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艾可蓝毛利率分别为34.84%、36.62%、36.05%、36.38%;凯龙高科毛利率分别为29.58%、28.73%、31.12%、29.71%;同行业毛利率平均数分别为22.35%、22.24%、21.98%、20.71%。中自环保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对此,中自环保表示,艾可蓝和凯龙高科产品结构以柴油车国五产品的SCR为主,该产品不含贵金属,单位价值远低于TWC等需要使用贵金属的产品,因此毛利率更高;生产工艺方面,这两家公司以封装为核心工艺,与公司不具有可比性。

  同时,艾可蓝用于汽油车的TWC产品亦含有贵金属,产品定位与公司的汽油车催化剂产品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司募投的国六b及以上排放标准催化剂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将前瞻性地研制国六b及以上标准尾气处理催化剂材料、技术及系列产品,并加快各类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巩固公司核心技术在尾气排放标准逐步升级中的市场竞争力。

  中自环保表示,排放标准的持续升级在给尾气处理催化剂厂商带来广阔市场前景的同时,也提出了愈发显著的技术挑战。我国目前处于国六a标准实施过程中,并将最晚于2023年7月1日全面实行更为严格的国六b标准。此外,根据欧盟于2019年12月11日发布的《欧洲绿色协议》,预计欧盟将在欧六排放标准上进一步升级推出欧七排放标准,在目前污染物控制种类之上,新增甲醛(HCHO)、乙醛(C2H4O)等排放限值要求。

  “鉴于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已与国外先进标准接轨,预计我国亦将制定国七排放标准,届时对尾气处理催化剂的性能要求将会显著提升。在排放标准升级迭代的趋势下,尾气处理催化剂厂商须持续投入研发力量,加大研发能力建设力度,以满足未来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技术优势。”中自环保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