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华新材: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可能进一步增加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图片

  振华新材日前在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时称,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未来存在金额及占比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针对公司业绩波动较大、产品销售对宁德时代存在较大依赖的风险,公司回复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时指出,宁德时代为公司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受新冠疫情爆发导致部分产品订单推迟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及占比有所下降。根据高工锂电(GGII)调研数据,2018年、2019年、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1.28%、51.79%、50.09%。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未来存在金额及占比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针对公司产品单一、三元高镍产品收入占比较低的风险方面,公司回复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时指出,三元正极材料业务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占比均在85%以上。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3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三元正极材料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253389.61万元、236250.62万元、88643.97万元、90925.43万元。其中,公司中镍5系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9.97%、96.70%、91.48%、77.97%。

  报告期内,公司中镍5系三元材料销售收入为公司三元正极材料收入的主要构成,占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在下游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扩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产品力提升及消费驱动带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三元正极材料以其能量密度较高、安全性能较好、回收价值高等特点成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流选择之一,预计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将持续增长。据高工锂电(GGII)调研数据统计,预计2021年至2023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3年我国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00亿元。结合高工锂电(GGII)及鑫椤资讯数据公开披露的发行人市场份额、公司2020年产销量下滑及2021年1-3月产销量恢复增长的实际情况,谨慎预测未来几年公司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市场占比保持稳定在9%。根据上述预测,公司三元正极材料2023年产值将达到约72亿元,市场前景看好。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5484.93万元、242846.34万元、103650.29万元和98663.86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76.09万元、3376.36万元、-16954.64万元和7689.2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3%、2.75%、6.27%和2.36%。

  募资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的净额,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沙文二期)、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生产线建设(义龙二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12亿元。

  沙文二期和义龙二期项目用于扩充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尤其是中高镍低钴、高镍低钴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能力,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及生产工艺,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偿债风险、减轻财务压力,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经营绩效。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09年在国内外较早完成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一次颗粒大单晶材料的研发及生产,经过多年研发培育和技术积淀,公司的一次颗粒大单晶技术已全面应用于NCM正极材料的多系列产品中。公司在一次颗粒大单晶技术积累、研发体系、产品质量、客户资源、材料回收等方面具有领先的竞争优势,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及市场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布局公司下一代中高镍低钴、高镍低钴产品,契合行业发展对未来正极材料产品的技术及工艺的需求,有助于优化公司正极材料产品结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巩固公司在三元正极材料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客户集中度较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其他风险5大层面的风险。

  公司2018年至2020年现金流量持续为负的风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515.36万元、-1906.71万元、-19094.04万元、4319.24万元。基于行业特征、主要客户付款惯用方式,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经营活动主要资金收付方式,销售产品时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收款方式,采购原材料时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相应导致公司2018年至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2020年,受公司提前储备低价原材料及孚能科技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部分货款尚未收回等因素影响,公司当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13%、59.34%、69.93%、71.48%,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方面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资金需求持续增加,也为公司新增债务融资带来一定的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67%、93.55%、89.56%、95.39%。根根据高工锂电(GGII)调研数据,2018年至2020年,我国装机量前五名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合计市场份额分别为73.75%、80.29%、82.20%。公司存在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未来如果主要客户因经营不利或调整供应商范围等原因,削减对公司的采购量,或者出现激烈竞争导致主要客户流失,都将对公司的销售规模、回款速度、毛利率等造成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